热搜第一!孩子偷拿100元被父母揪进派出所,你怎么看?

这几天微博上有个热门话题沸了——#孩子偷拿100元被父母揪进派出所#,微博话题阅读7亿次,近2万人参与讨论,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记者也走上街头,看看大家都有哪些看法?

近日,江苏南通一对夫妻,因十来岁的儿子为去同学家玩偷拿了家里的100块钱,便把儿子拉到派出所,让警察把他抓起来,最后经过教育,孩子道歉还钱。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不少家长都表示能够理解南通这对夫妻的做法。

市民 龚女士:这种把小孩子送去警察局的做法肯定是正确的处理方式,在家里跟他讲的话他肯定是没办法去理解,首先他自己应该意识到以后这种(偷盗的)事发生在我身上,我能不能接受,我能不能承受这种后果。

市民 赵先生:我觉得这应该是可以的,给他一个警示,因为小孩还小,是不知道(偷盗的严重性)的,他长大了会明白的,从小要给他灌输这种思想,这东西不能随便乱拿。

市民 王女士:我就很支持这个家长的做法,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会这样做,我觉得孩子做错事了,自己就应该承担责任。

不过,还有家长认为,这种方式太过激了,会对孩子心理造成影响不说,教育的主体责任也不能推给警察,作为家长应该是孩子教育的第一道把关人。

市民 桑女士:像这种事情我觉得可以父母先教育,没有必要马上报警,因为毕竟小孩还小,我觉得其实要家长沟通教育会更重要一些,你直接去求助第三方的话效果可能达不到那么理想,我觉得在小孩心目中,他最信任的应该还是父母,不能说一发生这种事情就马上求助外界。

市民 王女士: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这样做的话会伤到小孩子的自尊心,我觉得还是应该以家庭教育为主。

市民 陈先生:我不赞同这种做法,我觉得如果把这种教育的问题推第三方的话会占用社会的资源,也可能对小孩造成一些其他的影响。

【编后】在网络上,支持率较高的一种观点是:肯定父母对孩子偷钱行为的重视,这远强于那些说“孩子小没啥大不了”的父母,但直接送派出所略显简单粗暴,教育孩子主要还是家长的事,不能推卸给警察,如果人人都这样教育孩子,不仅浪费警力,还容易让孩子对警察产生恐惧,今后真正遇险时不敢向警察求助。“再闹就让警察叔叔把你抓起来”,这是安全教育的大忌,绝不提倡。

(记者:田心怡 贺田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