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66.07% 这些药品大幅降价的背后

云上荆州报道:让群众可以以较低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是医保部门一直在探寻的惠民路径。最近,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采购157个品种,这些药品平均降幅66.07%,最高降幅达96.8%。那么这些药品大幅降价,荆州区域的患者得到了实惠吗?

一大早,在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药房取药窗口已排起了长龙。据药剂科门诊药房班组长文斌介绍说,他从医三十年,在药房工作已有二十年,像这种整天有人排队拿药的现象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排长队购药,究其原因,是因为国家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便宜了。现在药房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百分四十左右。

文斌介绍,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物 “二甲双胍”,之前的价格是每片一毛四分钱,现在只需要四分钱。 文斌也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这些药品价格便宜而一次购得太多,这些药品是按需求配送,能确保每一位患者的需要。什么是药械集中带量采购?为什么带量采购以后,药品的降幅有如此之大呢?

荆州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朱艳介绍,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促使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减轻患者费用负担。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批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四批集中采购了157个品种,平均降幅66.07%,最高降幅达96.8%。药品主要是高血压、精神病、病毒性肝炎、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药。

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后,药品的价格降下来了,但质量标准并没有降低。在药械集中带量采购中,国家提出医保、医疗、医药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国家还专门设置了标识。

据统计,截至目前,荆州市药械集中采购约定采购金额为8000多万元,节约药械费用1.3亿元。

(记者:田远康 唐万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