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功消防员”崔雷雷:请缨回豫奋战抗灾一线

“河南受灾了,这是天大的事,我必须要到场出把力!”7月27日上午,刚刚完成郑州市中牟县新城国际小区排涝任务的崔雷雷在驻地休息,在等待新任务指令的间隙,他接受了湖北日报前方报道组记者采访。

33岁的他,惦记着在家乡焦作市温县黄庄镇的父母和怀着二胎8个月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但这段时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郑州的抢险救援工作之中。

7月21日凌晨,接到增援河南抗洪救灾的命令后,崔雷雷坐不住了,第一时间找到消防救援支队党支部书记段强:“我是河南人,恳请组织批准我回家乡抗洪救灾。”他说,自2006年参加工作后,除了探亲,平时很少回家。家乡受灾,必须要到场出把力。

7月21日早晨6时30分,湖北消防救援总队荆州支队19名消防人员,携带5台消防救援车,远程大流量供水系统、救生照明器材、个人防护装备、自我保障物资驰援河南,原本预计当天中午13时30分左右可以抵达郑州,但由于一路灾情严重,交通堵塞,直到下午5点左右才到达。一路上,崔雷雷把自己参加水域救援的经验,一一传授给队友,让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受连日大暴雨的影响,河南省郑州市郑开大道积水非常严重,最深处已达80公分左右。7月22日早晨,该支队接到任务,前往排水排涝。

崔雷雷带上几名队员早早就作好了准备,他把人员分成三个小组,一组抬器材、一组预热设备,一组疏散群众,再铺设巨型水带、连接水泵、启动设备,郑开大道上的污泥污水通过300毫米口径水带,快速流到巨型水带,流到500米外的水渠之中,一直到下午,水位下降了1米,他始终来往于巡逻排水干线,中饭和晚饭都顾不上吃,一直没歇过。他说兄弟们来增援他的家乡,没有理由休息,只想早点帮忙老乡们渡过难关。

郑州市中牟县新城国际小区,一期有600多户、2000余人已经入住,二期4个楼盘正在建设中,其中2栋高楼已经施工完毕,由于地势低洼,21日郑州暴雨后就一直处在“水深火热”中,最深处约6米,途经该小区的地下电缆、光纤设施全部被淹没,施工人员无法抢修,加上长时间浸泡,存在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从7月25日开始,该支队按照“人停机不休”的方案,在新城国际小区排水排涝,由于吸水区域都是混水、泥浆,排涝装备长时间工作,吸水口经常被杂物堵塞,崔雷雷每隔2小时就要跳到齐胸的深水中,清理杂物垃圾,保证装备能够正常运行。两天下来,身上被小虫子叮咬得全都是伤口,连续几天超负荷劳动,泡在水中50多个小时,双脚磨破发白,流出了鲜血。队友们劝崔雷雷歇歇,大家轮流下水维修管线和设备,但几次他都拒绝了。

“我是老党员,要给年轻的同志作好表率。”崔雷雷平静地说。

(记者:陈理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