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荆州市政协机关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共享

云上荆州报道: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是荆州市政协机关和中国银行荆州分行乡村振兴驻点村。自乡村振兴驻点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雷井口村干部群众一道美村容、兴产业、干事业,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如今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美好画面。

眼下正是“大球盖菇”的采摘期,在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大球盖菇”。“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是一种稀有的食用菌,由于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可观。2021年8月,驻村工作队入驻雷井口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产业发展。在广泛调研、咨询专家、外出考察后,驻村工作队和雷井口村共同筹资20万元引进“大球盖菇”示范种植项目。

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小兵:赤松茸(“大球盖菇”)种植了十亩先开始试验,有一亩大棚种植,还有其他几亩是小棚和露天种植。因为营养比较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现在定位大概是58块钱一斤,亩产一年可以达到10万块钱左右。

雷井口村过去以油菜、水稻、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大球盖菇”试验种植是雷井口村发展的第一个特色产业项目。为了带领乡亲一起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雷井口村相继成立了荆州九口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松滋市九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九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农户40户。肖中梅就是合作社的社员之一,她亲眼见证了“大球盖菇”示范种植项目从无到有。

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村民肖中梅:蘑菇(“大球盖菇”)今年是刚开始种植,我们平时没有事的时候就到这里来帮忙采摘,每天有一百多块钱,希望这里再扩大一点,我们想在这里多做一点事情。

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小兵:九口泉公司是我们村委会控股59%,采取公司加农户加合作社把产业先做好,公司做起来之后,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做这个产业,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

发展产业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自乡村振兴驻点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特色产业发展,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200万元,对村里2.77公里通村公路进行了改造升级;完成了全村425户 户厕改造,改造率达100%,实现从户外到户内、从旱厕到水厕的历史性变化;筹措资金30万元,修建了2座公共厕所,极大方便了村内外群众。

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村民冯顺贵:现在我们的环境整洁漂亮,老百姓也很自觉,公路现在都是沥青路比以前畅通了,老人可以广场跳舞,有公厕,还有人专门管理清洁卫生。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为了将雷井口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驻村工作队将以“大球盖菇”示范种植项目为起点,继续规划发展灰树花、羊肚菌、雁窝菌种植项目,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食用菌种植面积扩大到上千亩,将雷井口村打造成湖北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同时大力发展鲜食玉米、柑橘产业,打造荆州鲜食玉米重要生产基地,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松滋市万家乡雷井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慧平:尝试循环农业生产方式,种稻、种玉米,秸秆用来养牛、种菌子,牛的粪便、菌子的产残渣用来肥田;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主要是建好八卦雷井这个景点;我们还是一个长寿之乡,95岁以上的老人都有八位,通过我们长寿之乡的宣传吸引更多的人在这里来休闲养生。

(记者:胡嫚嫚 胡威虎 编辑:佘国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