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先进技术助力麋鹿保护发展

云上荆州报道:麋鹿种群数量的不断扩大,离不开疫源疫病的防控和管护监测。在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助信息化建设,麋鹿安全保护和科研监测也更加精准、有效。

local6672e31e8d0c4dfe8acd94369d74ba17

一大早,工程师张玉铭就和巡护员一起,来到3号地,架起长枪短炮。不远处,上百头麋鹿正在戏水、泥浴。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玉铭:这个季节因为它准备过冬 储备脂肪,所以它主要是养膘,因为我们这个保护区面积也比较小,所以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矿物质的缺乏,所以我们会给他补充一些动物用的舔盐。

locale4b94f0b79aa4376bebfb454168f849f

日常巡护监测是保护区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在麋鹿解角、长茸、繁殖、生产和换毛期,都是关键监测时段。通过麋鹿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方面的监测,为保护、恢复、管理麋鹿栖息地提供科学依据。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杨涛:以前监测巡护主要就是,下去靠腿走,靠眼睛去看,鼻子去闻,靠耳朵去听,那时的关注点实际上也是主要在麋鹿的身上。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玉铭:随着条件不断改善,所以我们也是增加了一些设备,你比如说这个镜头就要600倍,然后这个机身也比以前的好,然后我们还有单反相机、深空望远镜,而且也我们也采购几架无人机。

localfefd97e1ae2a468da09d7538a43536a9

近年来,保护区共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信息建设,并选取了水位、气象等8个监测因子形成监测体系,3S、无人机、红外相机、高点摄像机加上地面巡护,不仅麋鹿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种群变化能够及时了解,保护区环境状况、生物多样性也尽在掌握。目前,保护区正在进行信息化三期项目建设。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易红新:一是建成周界防护、环境采集等视频安防及监测前端感知系统,实现数据自动采集;二是建成集资源管理、安防预警、环境监测、综合业务、麋鹿及生物多样性监测分析于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实现自动预警、智能监测、智慧分析;三是充分建成具有LCD大屏、配套完善的监控中心,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区”。

local9a0d3832cb73482da67567a89d2168f8

通过借力高科技,保护区记录到的国家一、二级保护物种就有56种。近年来更是先后发现了黑鹳、东方白鹳、獐等珍稀濒危鸟类和兽类,且数量不断增加。

localfd2b1bfdd48c4928922f67ae8e8103be

(记者:胡威虎 编辑:佘国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