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 荆州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逾百亿元

今年以来,荆州市积极开展“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和科技成果高校行、市州行等推介活动,科研机构及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积极性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登记技术合同3551个,交易总金额达105.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数据。如何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让更多的专利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27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荆州是科教资源大市,高等院校数量仅次于武汉,有科研院所300多家、在校大学生近15万人,科技成果丰硕。在2022年“鄂来拍”荆州专场上,由长江大学培育的水稻新品种“春9两优70”以200万元成交,成为“标王”。长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志新告诉记者,新品种能卖到200万元,这为团队后续培育更优良的水稻新品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拍卖会上,荆州嘉华科技一口气以200万元拍下20项油基钻井液系列专利技术。公司副总经理由福昌说,购买的专利技术可以直接转化为产品缩短公司的研发进程,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提高公司的产能与销售品类。

荆州共建有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187家。但一直存在需求不对等,科研机构与企业缺乏信任、交流不足等问题,导致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难。为此,荆州争取省科技厅批准,设立湖北技术交易所荆州分所,积极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资本、企业进行精准对接。

市科技局依托湖北技术交易所荆州分所,从我市高校科技成果中筛选出一批成果,通过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向我市企业进行推介、宣传,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由福昌说,以前购买专利渠道、信任度、估值等方面存在难度,现在有了交易平台,交易过程中的估值与信任问题让企业放心,尤其是可以在平台对需求的专利技术直接查询与筛选,避免了以前费尽心思查找的过程。

同时,荆州积极开展“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和科技成果高校行、市州行等推介活动,并出台技术交易补贴政策,提升科研机构及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积极性。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在统企业达到557家,同比净增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07家,比去年全年净增367家;中心城区兑现2021年度奖补资金2668万元,实施2022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300万元。

(记者赵叶秋 通讯员于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