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道清:护企18载,让企业安家乐业发展好

云上荆州报道:如何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荆州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驻企民警刘道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的使命。

在经开区园区里面,有一个“刘道清企业工作站”。刘道清每天上班先去派出所汇报一天的工作计划后,就会来到“企业工作站”,在这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这个工作站,刘道清建立了“收集—梳理—办理—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前段时间,荆州景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因为工伤认定问题和公司起了纠纷,双方一直没有调解下来。

荆州景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 刘洋:当时我们厂里原来的一个员工,在下班两个小时以后出了交通事故,他认为是工伤事故与我们厂里有一点分歧,也经过了劳动仲裁,后来到厂里进行了多次调解,但调解无果。

刘道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调解。他说,调解纠纷就是在不断沟通的前提下,站在对方的角度找到双方的平衡点去解决问题。经过刘道清五次苦口婆心的调解,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荆州景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 刘洋:通过刘所长的调解,工厂也是出于人道主义,保证工厂的正常运行,给当事人赔付了五千块钱,后面我们也一直在正常生产,没有再有分歧的事情发生。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问题,刘道清还建立了”企业互助工作群“,将辖区各个企业串联起来,建立起相互协作的机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荆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驻企民警 刘道清:之前有一家企业失火,跟我打了电话,我就通知了附近的几家企业第一时间赶到进行简单处置,再等119赶来处置,效果非常好,让企业感觉很满意,为企业挽回了财产损失。

将为人民服务之情融入工作实践,在解民忧、化民难的过程中拉近群众距离、践行初心使命。说起辖区企业情况,刘道清如数家珍。

荆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驻企民警 刘道清:我辖区企业有三个工业园区,一个印染工业园区,一个化工工业园区,一个建材园区。化工企业是39家,规上企业是91家,规下企业是241家,工人和职工达到了一万二,一万三千人。

经开区的入驻企业从最开始的6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家。刘道清始终保持每天走访3家企业的频率,24小时为企业“待机”,每一家企业的车间、厂房、仓库几乎都留下他的足迹和身影。

荆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驻企民警 刘道清:对企业的重点部位我基本上每个星期要去,因为我不检查心里就不放心,特别是我们辖区,到我们下班以后,只要我们警笛一响,我就要打电话问,是不是园区化工企业有什么问题,心都提到嗓子眼。

刘道清说,原来辖区企业发生的案件多以盗抢骗等案件为主,通过成立互助队、巡防队加强防范,今年盗抢骗等案件的发案不到四起。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刘道清都逐一走访企业和工地进行普法宣传、安全排查,尽可能消除农民工讨薪矛盾隐患。同时积极与劳动仲裁、司法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行为,坚决依法立案查办、严厉打击。18年来,刘道清共为农民工讨薪超过7000万元。

荆州景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 刘洋:给我们很多指导,比如安全生产、消防设施的保养维护,还有危险品的存放,还有安全教育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进企业门、认企业人、知企业事、解企业忧。辖区企业名称、地址、经营类型、负责人姓名、用工情况等信息,刘道清都烂熟于心。他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群众立场,时刻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荆州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窑湾派出所驻企民警 刘道清: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作为一个护企民警,最大的愿望就是辖区的企业能安家乐业,发展好,做深做透做实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给辖区的企业和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董浩 廖程帆 通讯员:王秋霞 编辑:王晗 一审:唐杰 二审:张先凯 三审:江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