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市区企业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有关问题的公告

近日,网传"退休人员必须在今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待遇等"信息。在此我们郑重声明:此信息严重失实。现就沙市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对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实施待遇资格认证,是防止违规冒领、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措施,也是国家统一的工作要求。沙市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每年度进行一次资格认证,认证周期为12个月,退休人员可在认证周期内通过微信“湖北12333”公众号、支付宝“湖北智慧人社”小程序,或到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完成一次待遇资格认证。对超过一个认证周期未办理待遇资格认证且社保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未获取退休人员相关信息的,将按有关规定及程序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待退休人员重新办理待遇资格认证后,按照规定恢复待遇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待遇。

请广大退休人员认真甄别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相关情况可及时咨询12333或社保经办机构。对发布不实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组织或个人,我们将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附:1.退休待遇认证操作步骤

2.常见问题解答

沙市区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

2023年1月17日  

二、常见问题解答

(一)如何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

在沙市区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离退休人员可选择移动终端(手机),通过关注“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微服务-资格认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打开支付宝搜索湖北智慧人社-资格认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下载“老来”app办理沙市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业务。

(二)能否帮亲友进行资格认证?

可以。微信在“湖北12333”的资格认证为手工输入信息,在该按钮输入对应信息即可实现帮亲友进行身份验证。支付宝在“湖北智慧人社”的资格认证有“帮亲友进行身份验证”,在该按钮输入对应信息即可实现帮亲友进行身份验证。

(三)如果提示“活体检测未通过”或“比对相似度未达到通过标准”,怎么办?

系统提示“活体检测未通过,请重试”或“比对相似度未达到通过标准”后,您可以进行再次认证。再次认证前请确认拍摄的是认证人本人,并尽量保证认证环境光线充足,没有顶光、背光等干扰光源,注意摘掉帽子、眼镜、口罩等遮蔽物,若仍提示不通过可再继续多试几次。

(四)如果资格认证后,系统提示“您不属于***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怎么办?

系统提示“您不属于***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存在多种原因,主要有:

(1)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参保对象分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前,您首先需要确认您属哪类人员,如果选错了人员类别,系统会出现上述提示。您可以确定您所属人员类别后,再次进行认证。

(2)您还未办理退休手续,不属于资格认证人员。

(3)您提供的身份证信息与社保机构登记的信息不一致,需修改相关信息,具体办理程序如下:

如果您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请联系当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按信息修改程序办理。

如果您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请与原单位主管社保业务经办的部门联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给单位,由单位按修改程序办理变更业务。

如果您是企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请按以下修改程序办理:

一是单位退休人员,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给单位,由单位填信息登记表,贴身份证复印件,盖章,到社保大厅办理。

二是本人不便去社保大厅办理的,可由委托人携带本人和退休人员身份证原件、委托书到社保大厅办理。

(五)“支付宝认证显示认证失败,您在公安部门的证件照片不够清晰,请到户籍地派出所更新照片后再试”的处理方法。

本人可自愿更换身份证,待公安部门将新身份证照片上传到全国库后再认证。不愿更换身份证的,可联系单位或由委托人携带本人和退休人员身份证原件、委托书到社保大厅办理。

(六)如何确定已经验证成功?

如果您已通过认证,系统会提示认证成功的页面。如果您仍然不确定,可以在微信“湖北12333”上,“微服务”——“资格认证结果查询”中查看历史认证信息。也可以在支付宝“湖北智慧人社”上“资格认证结果查询”中查看历史认证信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