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税务局:陪办、快办、云办 让便民办税的“春风”越吹越暖

2023年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年,荆州区税务局持续落实落细各项便民举措,始终坚持将税务现代化新进程的“快速”发展与传统税务贴心的“精细”服务相结合,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畅通网路、内通外联,让涉税事项办在“指尖”,实现“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全覆盖,全程陪办、过程快办、远程云办的全方位多角度暖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家里的老人去世了,去年缴纳的医保就需要退费,来到税务大厅,工作人员不仅陪同指导我填申请表格,还帮我复印社保卡、火化证明和户口本,没有让我操一点心,这样的服务让我觉得心里很暖和。”来办理医保退费的陈大爷对“税务陪办”很是认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荆州区税务局主动作为,秉持“特殊群体特别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办税服务厅为特殊群体设置服务快速的绿色通道,切实解决特殊群体不熟悉资料填报、手机操作、网络办税而带来的不便,在业务办理提速的同时为特殊群体保留住“慢速度”。

荆州区税务局坚持窗口办税与网上办税双轨运行,创新推出“线上陪办”新型服务方式,建立便民办税服务微信群,邀请税务专家入群,通过线上沟通、答疑的方式,全程“线上陪办”,为纳税人缴费人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也拉近税务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困难和问题。

快办提效率,精简流程服务为先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荆州区税务局从监管入手,缩短办税时长,全方位督导大厅工作人员审批速度和服务效率。同时不断精简所需递交材料,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承诺制,打好政策实施“预备铃”,有效避免因材料漏带忘带或条件不符导致的重复办税。

在办税服务厅社保系统升级时,荆州区税务局推行社保医保网上核定、网上申报、网上缴费“三步走”,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缴费打印税票,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纳税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荆州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工作将继续紧盯需求不放松,持续改进、锐意革新,推出更多更加便民的服务举措,让服务更高效、更便利、更温暖。”荆州区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潘军华介绍。

为更好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荆州区税务局结合区域内实际情况、纳税人缴费人现状与需求,对纳税服务举措做出相应改进,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身处异地也可办税缴费。

“现在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没有想到就连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也能在网上办理了,把自己的需求告诉税务工作人员后,辅导我在网上办理,报验登记、预缴申报、缴纳税费几大步骤,很快就完成了,这让我在过春节前不用在从福建跑到湖北荆州去。”刚刚在福建老家体验异地办税的福建省创茵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着电话这边的税务人员感谢道。

荆州区税务局致力于减少群众和企业办税成本,持续推进办税事项“全程网办”,特别是针对外埠纳税人经营地报验登记的纳税主体,开通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网上办理,可以在家实现“非接触式”办税。

据统计,荆州区税务局自开通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网上办理后,2022年全年已累计“云”办结跨区域涉税事项937笔,极大节省了纳税人办税成本。

“云端搭桥,让更多涉税涉费业务线上办理,既节约纳税人时间、精力,又拉近税务与企业的距离,有助于与企业建立更加浓厚的鱼水之情,是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量的法宝,我们不仅要坚持,还要不断创新。”荆州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