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老乡赶赴杭州参建阿里总部

中建三局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项目建筑防水工人廖剑光返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千帆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韩帅 任美

“按以前习惯,会等到正月十五后再出门,可工程进度不等人啊!”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十,上午11时许,从宜昌开往杭州西的D2194次动车一路飞驰,在荆州上车的建筑防水工人廖剑光精神抖擞。

51岁的廖剑光是松滋市八宝镇南宫闸村人,也是工地的一名班组长。当天,他带着8名老乡一起回杭州工地,继续参建杭州的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总部项目。

因为疫情阻隔,老廖和工友们去年一整年没回家。女儿、女婿在广东惠州打工,老伴和两个孙子在老家,自己却在杭州。今年春节,分隔三地的一家人终于在松滋老家团团圆圆过了个热闹年。

“在家20多天,忙得很咧!”老廖笑着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次回家,走访了许多几年来没怎么串门的亲戚朋友。

“你看!”列车上,他指着自己的穿着:深褐色的羊毛衫、毛呢长裤、旅游鞋,并强调:“全是新的!都是老伴给我买的。两身新衣服,另一套在包里。”

“这华为手机也是新的,女儿给我和老伴一人换了一部。”老廖喜滋滋地边说边不停地擦拭着手机屏幕。

2017年,老廖成为中建三局一公司的一名建筑防水工人。从业5年多,他和工友们先后辗转武汉、长沙、深圳、惠州等地,参与了众多重点工程建设。2021年下半年,老廖来到杭州阿里总部项目,一待就是近两年。

他介绍,建筑物的基坑、地下室直至屋顶“从头到脚”都离不开防水工程,一套完整的施工工序近10项,丝毫马虎不得。

以前,老廖从没来过杭州,这两年在工地只是两点一线,他和大多数工友连西湖、雷峰塔等景点都没去逛过。老廖说,自己一点也不遗憾。“因为有盼头啊!”他解释,以前在家做副业顶多一年赚两三万元,如今一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下午3时许,列车到站后,老廖回到熟悉的工地生活区,熟络地跟已经返岗的工友们打招呼。

回到宿舍,打开随身带的大箱子,冬春夏三季的衣服一应俱全。“准备充足,明天就上工!”老廖大声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