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毕利霞:带着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

江汉风报道: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即将奔赴“春天的盛会”。监利“女粮王”毕利霞坚守稻田15载,从一名种粮人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以来,毕利霞始终有一个最朴素的愿望:带着乡亲们多种粮、种好粮,和乡亲们一起走好致富路。

春节一过,便到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在监利市黄歇口镇兴华智慧农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利霞详细了解乡亲们2024年的种粮计划,倾听他们在种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毕利霞:作为一名在基层的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样一个载体,我们会通过走访、街访,包括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将基层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带上去。

从2009年投身农业领域,到成立水稻专业合作社、推广机械化、探索智能化,毕利霞始终关心着一个问题:如何让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在她的带领下,水稻成了监利市黄歇口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她也被大伙称为“女粮王”。会种田,还要“智慧”种田。2023年,毕利霞所在的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数字农业管理系统和三位一体合作模式,将传统农业转向数字农业,通过北斗导航、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构建可视化和数字化系统,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目前,兴华智慧农场入社农户145户,服务周边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种养户400多户,通过实行农资优惠直供、粮食收储二次返利,每年可为农户节本增收300多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毕利霞: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提出的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等四条建议,都引起了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也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目前我们的基地建设正在提档升级,我们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也在进一步的推进;我相信2024年,我们的农业生产将会迎来一个很大的丰收,比如我们今年基地上面的水电路包括通信网络都在提档升级,那对发展我们的数字农业起到了一个很大的支撑作用。

一年来,毕利霞奔走在田野乡间,听民情、集民意,行囊中装满了干部群众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期盼。履职路上,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种粮大户的回信中提出的殷殷嘱托: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她将带着“高标准建设两湖平原粮食主产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4份建议奔赴北京,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 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毕利霞:今年的两会我关注的一个是三农领域,比如说加大对粮食生产主产区的支持力度,还有乡村产业发展。第二个就是农业科技创新这一个方向,政策呀投入等议题,我都是非常关注的,我对今年的两会还是很期待,希望能够加强对我们粮食主产区的一个政策的支持力度,切切实实的能够把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我们能够有信心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

(记者:陈孝伍/编辑:陶威/一审:唐杰/二审:王桃芳/三审:江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