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市龚场镇举办第八期“众筹共创”体验式教联体教研教改研修活动

江汉风报道:为了充分发挥教联体校验教改优势,取众家之所长,为其他人提供借鉴的经验与思路。3月21日上午,监利市龚场镇教联体教研教改“众筹共创”体验式研修第八期在该镇刘市小学组织开展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龚场镇各学校研修团成员、各学校校长和中心学校领导。此次活动在中心学校分管教学的张良丰副校长、秦场小学戴健和刘市小学校长万无忌的共同主导下,由两校教务处精心组织和策划,活动由刘市小学教师陈笛老师主持。

1、游戏环节

活动伊始,通过轻松愉悦的音乐节拍游戏营造积极氛围。随后,陈笛老师利用“纸说沟通”游戏引入主题:“教师如何行使自己的教育惩戒权”。一位参与的教师分享道:“同一个指令因认知和思维差异会产生不同结果。”这一观点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在日常教学中需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恰当行使惩戒权。

2、教研环节

通过观看几则关于教育惩戒的热门网络短视频,激起了老师们热烈讨论和反思。

“个体差异不同,对学生的惩戒方式要不一样,不能一味的使用暴力”,“应该时刻尊重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来教导学生”,“视频行为极端且为个例,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此否定所有老师为教育奉献的决心”,“视频有警示作用,要引以为戒,反思自己的行为,要用温和的惩戒方式达到教育目的”......会场上,来自各个学校的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3、如何合理行使教育惩戒权?

陈笛老师小结发言,给老师们普及了教育惩戒权的定义内涵和要求,活动进入第二个流程——如何恰当运用教育惩戒权。

此环节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活动热情空前高涨。发言老师一致认为除了都表示惩戒方式需要把握尺度,做到不过界不越界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二小黄枭老师觉得:“惩戒不能带情绪,应该以温和的引导鼓励为主,并需要联系家庭共同矫正孩子的错误行为。”

廖池中学的段彩云老师认为:“不仅应该改变惩戒方式,还应该时刻反思错误的惩戒方式汲取经验,实施惩戒时也应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时刻做好心理疏导的准备。”

秦小的刘茜老师随即补充:“惩戒还要尊重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

“我觉得惩戒不能因人而异,要公平公正。”在刘小教师张娟的最后补充到。

活动还设置了场景演练环节,在陈笛老师的引导下,教师们热情扮演日常教学问题中的惩戒场景,并就处理方式、公平性、场合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活动也达到**。

老师们围绕着惩戒的处理方式、公平性、场合和通过惩戒达到教育目的等方面的看法此时俨然成为此次活动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要奖罚分明,惩戒时要注意场合和方式,要体现人文关怀”,“无规矩不成方圆,可以通过制定学生们共同参与并认同班级公约并严格执行,利用来达到惩戒目的”,“要明确惩戒的目的,循序渐进,必要时要和家长积极沟通解决”,“要尊重学生、了解学生,惩戒方式不可单一,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合理使用”,“惩戒要把握尺度,不仅要达到教育目的,保护好学生,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还可以通过合理使用教育的正向强化和负向强化等方式达到教育目的”......最后在王骏、王魏、李书敏、黄煌、侯艺泷等几位老师的总结发言下,此环节顺利结束。

4、成果展示环节

成果展示环节,在陈笛老师明确要求后,各自各个教研小组就“如何合理使用教育惩戒权”这一主题制定海报,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你一笔我一画为本组成果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并在完成后对成果进行展示和汇报。

成果展示后,分管教学的张良丰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对参加本期教研活动的新老成员表示欢迎,并对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和成果表示肯定。张校长认为教育惩戒是门学问,也没有固定答案,老师们要以人为本,尊重个体差异,要了解学生,除了可以使用活动学习到的方式外,还可以尝试用其他合理的方式去实践,从而达到自己的教育目的。

(通讯员:周弟平 万无忌 戴健/编辑:王向明/一审:唐杰/二审:王桃芳/三审:江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