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上查个人征信,靠谱吗?

 

不用跑银行排队等候,下载个APP应用,完成注册,收到验证码,就可以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

 

近期,不少微信朋友圈频频推送“个人信用报告”查询APP下载广告,可以直接在手机APP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免去排队等候的麻烦。

 

那么,APP上查询到的个人信用报告是真是假?是否安全可靠可用?APP查询会泄露个人隐私吗?

 

手机APP查询个人征信很方便,但也存在一定风险

 

在手机上随便一搜就能发现,可以提供个人信用查询的APP多达十几款。

 

有网友随机选择了一款名为“51信用卡管家”的APP应用进行下载,完成注册、输入个人信息、回答五个系统问题等一系列操作后,APP页面立即发出提示:“系统将会在24小时内,将申请查询的验证码发到您预留的手机上。”

 

大概五六个小时后,网友收到了验证码,开始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通过查询发现,该APP提供的个人信用报告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到的关键内容一样。只不过,APP查询到的个人信用报告是简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到的内容更详细一些。

 

对此,有的网友表示“网来网去”挺方便的,有的则表示出一丝担忧,还有一部分人表示没有听说过个人信用报告还能用APP查。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端口确实向一些符合相关规定的第三方机构开放,但是查询到的个人信用报告,只是简单版本,只会显示信用卡违约、个人贷款有无逾期等简单信息,而详细版的个人信用报告,则详细列明了个人近年的征信记录,以及个人的贷款情况等,两者在内容完整度上还是有差距的。

 

目前还没有接到因使用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造成隐私泄露的案例,不过,手机APP查询,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利用正规渠道查询会更安全一些。

 

手机APP个人征信查询还需适度

 

接着,问题来了,如果拿着手机APP上查到的个人信用报告去银行办理业务,银行会受理吗?

 

有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首先,该记者来到山西太原一家工商银行,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手机上查到的个人信用报告,工作人员说,此报告不能作为办理贷款业务的依据。“如果您要贷款的话,我们银行会有专门的信贷工作人员负责,将通过人民银行查询您的个人信用报告,不需要您自己提供这方面的证明,手机上的信用报告没多大用处。”该银行工作人员说。

 

在山西太原府西街的一家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该记者,手机APP上查到的个人信用报告,只是对个人了解自己的信用度,以及了解信用卡是否有违规使用等情况有提醒作用,实际办理业务时,并无多大用处。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短期频繁地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会对办理贷款等业务造成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人民银行并无多次查询个人征信影响个人信用的规定,但是各家银行的规定不同,个人的信用贷款业务是根据各家银行所定的征信系统来看的,短期频繁查询确实有一定影响,自查可以,但是要适度。

 

个人信用报告安全查询渠道有这些

 

据了解,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现场查询,可以通过各地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现场查询,需要携带身份证;

 

二是银行查询,可以通过部分银行布放的ATM查询,或者在银行网站查询;

 

第三种为互联网查询,需要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进行注册、提交申请,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

 

银行专业人士表示,这三种方式是目前最安全,对个人隐私保护最有保障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最好的选择还是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或者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查询最稳妥。

 

贴心小提示,教你做征信小达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