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我国偏远山区居然“盛产”这种高价“货币”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2009年,比特币刚刚问世,一美元可以买上1300个。而现在,短短8年之后,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突破3000美金。

但你知道吗?如此昂贵的虚拟货币,全世界的70%都产生在我国边远山区。这种前沿的金融事物为什么独独偏爱我国深山?比特币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不久前,记者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川西高原进行了调查。

比特币“矿场”扎根四川深山 工厂一天收益超三十万

从北京乘坐三小时飞机之后,记者到达了川西高原的康定机场,随后改乘汽车,经过五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比特币矿场的聚集地,这里聚集着十多家比特币“矿场”。

所谓“矿场”,更像是一个机房,每层楼都密密麻麻摆满了货架,货架上都是铁方块。每个铁方块就是一个挖掘比特币的“矿机”。长长的插线板上,每一个插口就对应一个正在工作的“矿机”。

 

某比特币矿场老板 王瑞锡: 连接挖矿程序需要一台电脑设置,设置好了之后就再也不需要电脑了,相当于设置一个路由器那么简单。

比特币是虚拟货币,因此并不是在生产线上生产出来的,而是通过这些功率巨大的计算机,按照设计者事先设计的流程,做类似猜数字的游戏,猜对了就会生成新的比特币,业内叫做“挖矿”,而这些铁方块就是所谓的“矿机”。

△矿机

某比特币“矿场”老板王瑞锡表示,他的工厂目前属于一个中型的“矿场”,有5000台“矿机”,一天大概能挖十六个比特币。按照一枚比特币两万人民币计算,这个工厂一天就能收益三十多万元。

在四川的地图上,记者把几天内找到的“矿场”都标了出来,红点就是一些“矿场”所在的位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全国,这样的“矿场”数不胜数。中国所有的“矿场”规模应该在全球70%左右,分布在云南、四川、内蒙和新疆。

比特币“矿场”为何扎根康定深山?

很多比特币“矿场”的老板表示,比特币“矿场”对于电价十分敏感,他们曾经尝试过在美国、冰岛挖比特币。而如今,整个行业基本都开始扎根中国。这些“矿场”老板,为什么千里迢迢来大山里挖矿呢?康定深山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

  • 电费均价仅为三毛

“矿场”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选择把“矿场”建在深山中的水电站周边,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挖掘比特币非常耗电。

比如一个拥有5000台“矿机”的中型“矿场”,一年大概耗电6000多万度,相当于一个10万人口的乡镇一年的生活用电量,挖掘比特币的利润有一半是用来交电费的。

记者:这个电是从哪儿来的?
某比特币矿场老板 王瑞锡:这个电是从电站发出来的,由水电站直供。
记者:多少钱?
某比特币矿场老板 王瑞锡:现在电费大概均价三毛。

  • 电站和比特币工厂合伙做生意 利润分配

在我国,工业用电价格7毛每度,为什么在四川会出现一度电3毛的情况?几经周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说出了真相。

某比特币矿场老板 许子敬:是和电站协商的电价。目前,行业的平均电价在三毛左右。可以理解为我们和电站一起合伙做生意。电站出电,我们出机器,最后的利润大家一起分配。

按照这位业内人士的说法,这些比特币“矿场”之所以在深山之中建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水电站地处偏远,发出的电力很难全部消化,在这里建厂,也可以拿到一个相对便宜的电力价格。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胡朝晖:这个东西它不上网,就和我们国家电网没有关系。水电站直接给它供电,确实应该是违规的。

挖矿产业带火卖矿机生意

眼下,不仅是这些挖矿的人赚得盆满钵满,就连卖矿机的生意也火爆了起来。

在四川最大的比特币矿机销售商办公室中,记者在销售商的办公电脑上看到了这样一份销售订单。才半天功夫,订单上不同机型矿机的预定情况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几大页,销售量从几台到几百台不等。

矿机销售商 柴华:每年的销量大概三十万台,平均价格按照三千一台矿机来算,大概有10亿的销售额。

销售商告诉记者,由于比特币挖矿聚集在国内,国内的矿机产业也越做越大,业内挖矿用的矿机几乎都是国产品牌。很多外国人也闻风来国内买矿机,外国客户可能会占到30%。

比特币为虚拟商品 监管方式要看风险防控

从生产比特币,到销售挖掘比特币的矿机,确实是一番火爆景象。是货币还是虚拟游戏?究竟应该如何定义比特币?比特币生产、交易一系列环节应该如何规范,由谁监管?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李爱君:它不是我们国家的法定货币。我们国家现在相关政策出台给它界定为是特殊的商品,一个虚拟的商品。我们国家的法定货币只有人民币。

 

美国明确有关比特币的一系列交易必须在获得资质的交易所里进行,而一般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没有从事这些业务的资质,在我国,今年一月,央行约谈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也暂停了这些平台期货交易、杠杆交易的业务。

在李爱君看来,挖矿就是生产一种产品,并且可能拿到市场上去交易,应该按照一般的企业生产产品去收税。商品交易归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监管。

而对于界定比特币的监管部门,李爱君则认为,不是每种一般商品的交易平台我们都要去监管,要看这种商品涉及到哪些风险。如果有洗钱的风险,那就归央行反洗钱部门去进行监管,要按风险防控这种方式来界定它的监管部门。

对于地方上的管理者来说,他们也许不曾想到,这么一种前沿的金融事物居然和自己生活的小县城产生了交集。新事物越来越多,也可能会以让人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如何监管,或者说如何让这些蓬勃发展的新事物发展得更加有序、规范,正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