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江水文化馆喜迎八方来客

云上荆州报道:荆江是长江最为险要的江段,荆江流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千百年来,荆江人民在与水共生、治水兴水的实践中,形成了极为丰富的“荆江水文化”。经过精心打造,荆江水文化馆于6月24日揭牌,喜迎首批游客的到来。

荆江水文化馆位于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距荆州古城31.1公里,是我国第一座系统介绍荆江河道堤防治理、展示千百年来荆江两岸人民伴水而居又与水抗争的水文化历史展馆,也是弘扬98抗洪精神和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的主题文化展馆。展厅由主馆和室外空间展示区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860平方米,总投资600余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经前期专家组规划认证,后期建设布展,整体工程于2021年5月建成完工。

荆江水文化馆主馆建筑风格为荆楚民居,七个主题展区从“沧浪荆江”“荆江狂澜”“千秋堤防”“荆江治理”“决战洪魔”到“人文荆江”“大美荆江”,全面介绍荆州依水建城和荆江的历史变迁、荆江堤防沿革和治理、可歌可泣抗洪英雄故事及荆江治理人水和谐的美好画卷。整个布展内容全面,既有珍贵的历史影像史料、实物资料,又有现代声光电3D防洪沙盘,让观展者详细了解荆江两岸人民的治水历史及荆江防洪形势。庭院中治水人物雕像、文化长廊历史治水人物碑,充分展示了荆江两岸人民治水兴水的发展历程。

“千里荆江演变,一馆知晓百年”!荆江水文化馆的建成布展既是荆州市对荆江水文化的良好展现,也是深挖文化兴市旅游兴市,探索乡村旅游文旅结合的有效途径。

近日,水文化专家组对荆江水文化馆进行回访,专家组认为设计方案框架基本合理,展陈内容较为丰富,同时针对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主题、展馆布局、交通配套、展陈方式及内容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截至目前,荆江水文化馆已接待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千余人次。与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打造的马山民歌演出一台戏、农家餐饮一桌餐有机融合,形成了文化旅游的良好休闲活动场所,将进一步助推马山镇枣林村产业发展,打造马山镇乡村旅游“五个一”工程,发展乡村经济服务民生。

(记者:胡威虎 通讯员:高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