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了!荆州这位警察,每天五点四十一分起床,只为了......

18岁参军

他是援越抗美的战士

从警30多年

他是一名优秀人民警察

退休后

他是笔架山中学的“守护神”

蔡德云,今年75岁,是石首市公安局的一名退休民警,他和学生们的故事,还要从16年前说起。

2005年,蔡德云来到石首市笔架山中学担任驻校民警。这是一所位于城区中心地段的初中,学校师生3000余名,周边有网吧、游戏厅20余家。治安环境十分复杂,校园“霸凌”事件也时有发生。

图片

开始驻校后,蔡德云常常走访附近巷子里的门店留心并记录可疑人员的动态后,向所领导汇报,并及时得到处理,渐渐地,学校周边的环境好了起来。

两年之后,蔡德云到了正式退休的年纪,但当他敬完最后一个礼准备离开时,却被学校老师给拉住了。

图片

他们挽留蔡德云,希望他能以“特派员”的身份继续驻校。蔡德云留下了,这一留,就是13年。

在蔡德云的手机里,闹钟设在五点四十一分,只要学校上课,他就会在这个时间起床,在六点钟之前赶到学校,十几年来从未延误

图片

蔡德云调解过的师生矛盾、同学矛盾、家长矛盾,大约有800多起。其中有一件事,让他印象十分深刻,那是2013年10月,有两名女学生,被“网友”骗到了杭州。

两个初中小姑娘,跑到人生地不熟的杭州,该有多危险?蔡德云决心一定要把她们安全带回家。

但当时的蔡德云年事已高,路途遥远、行车颠簸,胃病复发,疼痛难忍,呕吐不止,脸色煞白,全车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但他硬是撑了下来,顺利到达杭州。

我也有小孙子,将心比心,万一两个小女孩出了什么事,他们家里人一定比我还着急。

——蔡德云

来不及休息,蔡德云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两名女生被成功解救回家。

在蔡德云驻校这十几年来,笔架山中学“安全零事故”。学生们的一声“蔡警官”,就是他无穷的动力。

图片

由于身体原因,蔡德云已于去年告别了校园,但他还想利用闲暇时间,继续为孩子们、年轻人多做些事。截至目前,蔡德云进行义务法制讲座130余场听课人数达9万多人次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是蔡德云对自己的鞭策。

图片

记者:谢纯、匡月晴、董奥、田远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