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水质环境持续改善 “青头潜鸭”喜现石首上津湖

云上荆州报道:“青头潜鸭”被誉为鸟中“大熊猫”。2012年起,青头潜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里被定为“极危”,目前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日,在石首市上津湖,经过记者一个星期的蹲守,拍到了“青头潜鸭”嬉戏的珍贵画面。

最近几天,鸟类摄影爱好者们一直在上津湖拍摄水鸟。7月6号上午,他们在拍摄水雉时,意外发现2只“青头潜鸭”闯入了镜头。

localaac6c73f72ff4a9ab6d1d76564208306

鸟类摄影爱好者 荆州日报记者陈建平:下午三点半左右, 在上津湖的蒋家冲水域我们第一次发现“青头潜鸭”。第二天早上,只拍到了2只“青头潜鸭”飞翔的场景。第三天,我们又在蒋家冲水域守了半天,成功拍摄了一组照片,也就是现在媒体公布的这一组。

“青头潜鸭”飞得不快、也不高,但生性胆小,警惕性特别强,一旦发现有特殊情况,会立即潜入水中躲避。这次近距离拍到“青头潜鸭”,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野保专家介绍,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此外,青头潜鸭还是评判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生物”。

石首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傅义伟: “青头潜鸭”对生态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它的到来,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localc683623f82d7498f98773b9598243dba


公开资料显示,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一些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平时喜欢与凤头潜鸭或其他野鸭混群,能潜入水中取食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

石首市农投公司总经理易沫:近年来,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湖泊生态保护工作,相继收回了44个湖泊的经营权,交由石首市农投公司统一管理。石首市农投公司严格按照清水养殖、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确保了湖泊生态持续好转,水质进一步改善。后期,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更多的珍稀鸟类落户石首、落户美丽的上津湖区。

local85f101fb48624bb78ca0aac2f6b65bc2


(记者:陈明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