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呵护“城市之肾” 绘就生态新画卷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为保一河清水入洞庭,松滋市投资8.2亿,于2018年启动小南海湿地修复项目。阳春四月,草长莺飞。步入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河湖连通工程人工湿地,碧水潺潺,涟漪阵阵,树木枝叶吐绿,鲜花竞相开放,小南海湿地修复工程的启动,重绘了当地生态新画卷。


小南海湖是松滋市中心城区污水排放的唯一内湖净化湿地,处理过的污水经此外排松西河,直达下游洞庭湖从而进入长江。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城区生活污水排放增多,农村面源污染严重,小南海湖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为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相关部署安排,松滋市委市政府通过实施退渔退耕还湿,河道整治、底泥清淤,建设生态缓冲带、岸坡生态防护林带等一系列措施,解决连江河流水质差、影响长江及洞庭湖水质问题,确保实现“一河清水送洞庭”的目标。

“小南海湖湿地恢复项目是松滋市山水林田湖草三大项目之一,项目包括退渔还湿生态补偿、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小南海湖河湖连通、南海片区生态修复等子工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指挥部工程组唐传松介绍。

在南海闸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六方块护坡压顶土方开挖以及生态渔槽框安装建设。

截至目前,小南海湿地修复项目工程建设已进展过半,其中退渔还湿生态补偿工程已全面完工,尾水生态处理工程、河湖连通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进行南海片区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通过整治及改建,南海片区生态修复项目中芭芒滩滚水坝、赵家垸生态补水泵站、三直渠闸等多项设施已投入使用,并在2020年的抗旱排涝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青山换新颜,碧水泛清波。“鸟语花香人陶醉”的湿地风光,已成为小南海湖周边居民引以为傲的“风景名片”。据了解,松滋市小南海湿地修复项目预计2022年6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筑好上游生态屏障,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