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先进在身边】李磊:一腔赤诚铸就金色年华


12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辖区的沟沟坎坎,夜以继日用赤诚守护着辖区安宁;12年来,他一次次用智慧和胆识与犯罪分子搏斗,惩恶扬善…..他的名字叫李磊,一位80后的民警,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侦查系,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松滋市公安局老城派出所副所长。

12年从警路,他一直在最艰苦的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用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的勇敢,用善思巧学、触类旁通的智慧,用“轻伤不下火线”的坚韧,书写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就了自己的金色年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市局通报嘉奖,连续五年被评为执法先进个人及破案能手。

守土有责,温情守望, 擦亮为民本色。

从警之初,组织让他负责老城镇社区工作。所长一席“不要小看社区工作,社区民警要上得了讲台,下得了田地,爬得了大山,受得了怨气,这份工作能耐大的很,一般人还干不了,所以,你一定要做好辖区管理和防范工作,让老百姓真真正正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话,让李磊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对自己社区的情况了如指掌,李磊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跑遍了自己管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进百家门,知千家情,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治安状况,摸清人口底数。

百姓是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作为社区民警的他开始思考如何制订一套符合辖区实际情况的社区工作法。于是,他针对辖区警情以村民矛盾、邻里纠纷为主的情况,决定实行社区警务前移,将社区工作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打击型向防范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创造性地提出了“1+1+1=N”(社区警务室+乡贤调解员+群防群治巡防队)的社区工作模式。所谓“1+1+1=N”模式,首先是依托社区警备室发挥做社区基础工作的作用,在辖区内选出乡贤调解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和乡贤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序良俗和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深入各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其次是建立警民联动巡逻防范机制,联合各村巡防队员及群众志愿者,组成巡逻防范队,建立日常巡防机制和应急巡防机制两种巡逻模式,李磊亲自担任巡逻队长,针对辖区治安状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巡逻。由于工作方法科学,社区治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辖区多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纠纷警情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群众对这个“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调解纠纷却细致周到”的小伙子赞誉有加:有什么困难找小李,这个年轻人真不错。

忠诚担当,破案攻坚,成就侦察尖兵。

参警后,李磊因工作业绩突出,业务能力强,多次被抽调参与侦查全局重特大案件。战斗在侦查工作第一线的他,敢打硬仗破大案,不畏艰险追逃犯,时时处处体现出一名优秀青年民警的先进本色。他先后参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顾某等人内幕交易案,公安部督办的“3.03”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公安部督办的“18.1”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等重特大案件,在案件侦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成功侦办公安部督办的“3.03”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再次证明了他业精技强的个人素质,再次彰显了他勇于攻坚的刑警风范。

当一纸调令,将李磊抽调到“3.03”案件专案组时,曾经参与过该局多起大要案件侦办的李磊信心满满的赴命,却不知,迎接他的是一个烫手山药。通过前期工作,已查明这是一起以郑某为主制贩病死猪肉的案件。但自从丢弃的病死猪肉残料被畜牧、公安部门发现后,从表面上看,郑某继续从事货物运输的本业,没有再从事加工贩卖病死猪肉的行当,案件似乎走进了死胡同。李磊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专案组的,在迅速熟悉了案件情况后,他提出以郑某为中心,通过分析其活动轨迹、话单信息等,从海量信息中排查研判郑某涉嫌犯罪的足迹。他坚信,只要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绝对会留下珠丝马迹,只要保持冷静,咬住线索,苦心经营,一定能够寻找到一条破案的路径。在案件侦办期间,他找到并追踪锁定案件的关键证据,将模糊支离的嫌疑人情况迅速查清,将所有定罪量刑的证据链固定的滴水不漏,通过春风化雨的心理战术,他使嫌疑人如实供述罪行,一举打掉一个辐射我省武汉、随州、荆门、荆州20个县市,收购、屠宰、销售病死猪肉一条龙的犯罪团伙。因在该案侦办中的出色表现,李磊被荆州市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重拳出击,破民生案,扬正义情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侵财案件呈现高发态势,看到群众财产损失,李磊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下功夫研究电诈案件规律、特点和作案手段,一点点摸索破案。2020年5月,老城镇村民李某被人冒充军警以购物为由实施诈骗,被诈骗现金28500元。接到报案后,老城派出所迅速组建专班对案件进行侦破,并由李磊担任案件主办人。当时仅有一个电话号码,没有其他任务有价值的线索。李磊沉下心来,对该案中的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个流程进行认真研判分析,详细询问被害人被骗过程,寻找案件突破口。但是,失败、还是失败,有几次,他闪过了放弃的念头,可一想到被害人一家人悲伤而又期盼的眼神,他咬牙坚持了下来。通过对线索的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他带领战友先后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审讯,4人均交代了贩卖电话卡的犯罪行为,但又都不清楚其贩卖的电话卡的最终去向,案件陷入僵局。而且如果实施诈骗人员不到案,前期抓获的贩卡人员也不能顺利移送起诉。李磊为此心急如焚,吃不下睡不着,连续15个日夜,李磊带领专班人员对全盘证据进行梳理,终于发现疑似实施诈骗人员使用的电话号码,通过分析行踪轨迹、赴外地现场踏勘,终于查清了5名实施诈骗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开车前往老城镇踩点作案的事实,全链条打击了实施诈骗的犯罪人员及制贩卡人员,为被害人及时追回损失,书写了小所办精品民生案件的精彩,受到了人民群众称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的称谓,谱写了一曲昂扬向上、甘于奉献的敬业之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