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两地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云上荆州报道: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湖北省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14个乡镇上榜。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江陵县三湖农场两地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在“荆州屋脊”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种植葛根。2016年,卸甲坪成立了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充分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小小葛根正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为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乡镇带来了千万财富。

2019年,卸甲坪土家族乡葛粉销售收入达到2800万元,“卸甲坪葛根”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但仅仅靠葛根种植,利润有限。当地积极推进深加工,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打通销售渠道,与广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出口东南亚地区。

围绕“全域种葛、生态养羊、粮食定区、高山育林”的工作思路,重点发展葛根产业,2020年,卸甲坪土家族乡葛根产值1.5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78亿元。

近年来,江陵县三湖农场确立黄桃产业为主,再生稻、虾稻、富硒稻产业为辅的产业布局,实现“高效、生态、特色”的黄桃种养模式,2020年,黄桃全产业链产值2.2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6.51亿元。

在江陵县三湖农场,39岁的庄涛种植了200多亩的黄桃。从采摘到销售,短短的20多天,庄涛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将黄桃卖到了全国各地。

黄桃卖得好,品质是保障。在种植上,三湖农场通过推行标准化种植、品牌化打造,提升黄桃产品品质,赢得了全国不少消费者的信赖。

江陵县三湖农场副场长余连喜表示,他们将按照创建黄桃小镇的方案,以深耕黄桃产业,打造荆楚农旅示范区为总体思路,发展黄桃标准化生产,提高黄桃品质,同时发展黄桃深加工,充分挖掘黄桃附加值,从而进一步通过产业集群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

(荆州台:董浩 江陵台:黄洋 李雪萍 郑文刚 松滋台:陈俊龙 徐春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