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荆州市最美政法干警 | 张艳丽:捍卫公平正义,留住世间温情

云上荆州报道:由荆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主办,荆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1年荆州市最美政法干警颁奖典礼已经播出,从今天开始《云上荆州》将陆续刊登10名“最美政法干警”的事迹,来认识在第一个篇章“天平卫士”中的获奖者张艳丽。

说起法官,刚毅、威严的固有形象深入人心;然而,荆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分调裁办公室负责人张艳丽却如柔和细腻的春雨,让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来自法官内心最温暖的公平正义。2020年11月,年过六旬的王某被美团骑手撞伤,双方沟通协商了两个月都没能达成共识。

当事人王某的儿子王守彬:肇事方准备赔3000块钱,美团公司准备赔5000块钱,我们觉得这样应该不行,因为它是造成损伤不能工作,第2个他是中指粉碎性骨折,这样的赔偿有点偏低。

今年1月,王某的儿子告到荆州区法院,张艳丽分析,双方争议点就在于赔偿额,可以调解处理。她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一方面让被告及公司最大限度争取给原告的保险赔偿,另一方面也让原告体谅被告是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打工不易;仅三天时间,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

王守彬:通过张庭长的调解,对方赔付了我们17,000元,我们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张艳丽: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理解当事人的困难想法,这样你才能够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如果你不能把老百姓的困难放在心上,你空洞的去做工作,他是不能接受的。

张艳丽1994年进入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工作,2018年4月,荆州区法院“分调裁”办公室挂牌成立,张艳丽成为了办公室领头人。无论案件大小和难易,张艳丽坚持调解先行,绝不轻易下判。2019年一企业拖欠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货款数十万元拒不偿还,江汉建机起诉到荆州区人民法院。

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法务部部长张正保:其实我们对这个客户已经失去耐心了,我们就不想再理这个客户了,但是张庭长她仍然每天联系这个客户,跟这个客户释理说法,讲明如果说这个案子判下来之后,进入执行阶段,会对客户的单位的信用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张艳丽:有时候当事人在诉前调解的时候,他可能觉得还后果意识不是很强,但是进入诉讼程序以后,通过开庭审理举证,让当事人把这个法律关系已经能够悉知的情况下,你再去做工作,可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最终张艳丽成功做通了被告方的工作,一周内货款全部结清。原告撤诉后,双方至今保持着良好的供货关系,对优化营商环境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这些年来,她在工作岗位上俯首耕行,肩扛正义。尽管忙碌,但从不积压案件。

张艳丽:法院本身就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事人走进法院,他本身就是已经遇到了自己不能解决的困难和纠纷,他才走进法院,如果你不能及时的解决,迟来的公平,他也不能说是公平和正义。

26年来,张艳丽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法官。手握至高无上的法槌,心中的天平从未倾斜过。她承办各类案件近3000件,无一冤假错案,无一超审限结案,零违规违纪,她先后被评为荆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全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法官,也赢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荆州市荆州区正信法律服务所主任涂登富:经过她处理的案件一部分是撤诉了,一部分是调解了,判决的案件上诉的比较少,当事人双方对他的判决结果反正我的案件中,作为原告也好,作为被告也好,大部分都是认为她处理的是很公道的。

张艳丽:一路走来,我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交到我手上的每一个案件办好,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对得起法官这份职业的尊荣。

(记者:沈秋, 贺田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