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荆州市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

一、为什么要制定发布《荆州市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长江流域以20%的国土面积,养育了全国40%多的人口,创造了全国40%多的经济总量,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长江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9年1月,总书记就长江禁捕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妥善解决禁捕后渔民的生计。韩正、胡春华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批示,强调长江禁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必然措施。国务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也专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长江禁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可以说,长江禁捕在历史上、世界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创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部署,禁捕十年,情况必定大变。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省政府提出了两个主要目标,即2019年底前完成全省83个保护区退捕渔民渔船上岸及转产转业安置工作,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2020年底前完成我省长江、汉江干流渔民退捕,落实常年性禁捕,确保“禁得了、稳得住、保民生、不反弹”。

为落实中省长江流域禁捕相关政策,结合荆州实际,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荆州市长江流域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征求相关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后进行了修改,力求解决禁捕政策落实中的难点,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二、荆州市长江流域保护区和干流禁捕分别从什么时间开始?

保护区:2018年7月10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国家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的通告,2018年10月31日,我市22个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

干流、故道: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禁捕。

三、如何理解禁捕目标?

从生产上来讲,长江无渔船,岸边无网具、无违规垂钓,水域无生产性捕捞行为;从经营消费上来讲,市场无“长江鱼”交易,餐馆无“长江鱼”招牌、无“长江鱼”菜品;从退捕渔民安置上来讲,渔民全部转产转业,生活有保障;从中心目标上来讲,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四、禁捕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妥善安置渔民。认真落实国家退捕补助政策,因地施策,制定渔船回购、捕捞权收回和渔民过渡性生活补贴等方案,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活,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

加强禁捕监管。强化日常执法,坚决打击各种非法捕捞行为,全力维护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管理秩序。

五、退捕渔民补偿标准是什么?

由各县市区制定渔船回购、捕捞权收回和渔民过渡性生活补贴等方案。

六、非法捕捞举报电话是多少?

由各地渔政执法机构公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