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县镇:涅槃重生山水间

丹江口市均县镇,古称均州。为了丹江口水库蓄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均县两度整体迁建。共和国历史上,因兴修水利而两次整体搬迁的城镇仅此一例。

当地人说:均县有三个,古城沉没水底,老集镇已成遗址,现在的集镇焕然一新,正打造环丹江口库区生态旅游名镇。

站在均县老集镇码头,眼前是丹江口水库,对岸一座古塔。“那是龙山宝塔。古均州有八景,只剩这一景没被淹没。”镇文化站的老站长周天学说。

沿着石阶没入水面的方向,他指着库区中心一片宽阔的水域说,水下约60米,便是均州古城。

1958年,丹江口大坝动工,均州古城开始整体搬迁。至1967年水库蓄水,16万老均州人背井离乡,其中部分人搬迁到关门岩村重建家园,改名嚣川,也就是均县老集镇。

上世纪80年代,均县人走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之路。

镇上从温州引进柑橘,试种百亩成功后大范围推广。到1990年代中期,全镇有3000多橘农,橘园4万多亩。与此同时,网箱养鱼兴起。

“山上是柑橘,河里有网箱,地里种烟叶,后院搞养殖”。那是均县镇的黄金时期,全镇7000余户居民,盖起5000多栋小洋楼。

然而,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水位提升,均县镇于2012年再次整体搬迁,涉及集镇近1100户,全镇22万余亩田地、山林被淹,全镇4万余只网箱全部拆除。

老百姓生计咋办?均县镇的答案是:绿色发展,旅游富民。

新集镇在规划建设中就突出“集镇即景区,生活即景观,民居即旅店”的理念,一户一宅,古朴典雅,适宜发展农家旅馆;镇上出台政策,为开办旅馆、农家乐的居民每家补贴1万至3万元;统筹资金,恢复“均州八景”,重建“世美书院”,挖掘本地旅游资源;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环库区各村打造景点,关门岩村建成橘海,三里坡村打造水乡,罗汉村建设400亩牡丹园……

现在,均县镇恢复、新建橘园5万亩,开办农家乐126家,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两度整体迁建,均县人作出了巨大牺牲。而今,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均县人踩准时代的节拍,走出一条既要经济效益、更要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他们说,这样做,才对得起前人的牺牲,不让这牺牲打上一丁点折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文辉、通讯员王雅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