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钧耀能建设光伏新材产业园,进军光伏产业链

云上荆州报道:在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光伏新材产业园的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人头攒动,工程车辆来来往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光伏新材产业园占地2000多亩,现在正在同时进行一期和二期的项目建设。

窑炉深基坑是整个光伏新材产业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其作用相当于人体的“心脏”,目前,基坑已开挖至地下18米深,打下近5万米管桩,全部用钢筋混凝土浇注。为确保开挖施工安全,基坑内70口降水井每小时的排水量达到3500立方。为抢抓进度,施工单位采取了24小时轮班作业模式,确保在8月31号施工至正负零高度,开始地面钢结构工程安装。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光伏新材产业园 常务副总指挥长杨学虎:”我们这个窑炉是目前玻璃行业里面的最大的窑炉,我们的日产是1200吨,承载很大,目前我们窑炉里面打桩就打了50088根,外面是止水桩(混吨桩),里面是支护桩,支护桩里面是方桩,止水桩外面是钢板支护桩,对这个13.5米的安全保障起到很大的重要。”

亿钧耀能光伏新材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630亩,将建设2座 日熔化量1200吨的光伏组件玻璃生产线及配套加工生产线,建成后年产光伏玻璃达1.8亿立方米,新增年产值40亿元。为了降低项目的能耗,产业园将生产光伏玻璃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循环利用,项目配套建设了余热发电系统,利用窑炉烟气余热,加热产生蒸气发电,可满足光伏产业园50%的用电量。同时,园区配套建设了22万伏的专用变电站,这座变电站是荆州市首个企业自建大型专用变电站。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光伏新材产业园 常务副总指挥长杨学虎:”我们项目一期的点火时间是今年的12月1号,二期的点火时间是2022年的6月1日,也是日产2400吨的光伏玻璃面向市场。”

腾空俯瞰,亿钧耀能光伏新材产业园项目生产线由西向东长度超过1000米,现在与项目配套的冷却塔,重油储罐工程、循环水车间、原料车间等公用工程,都已初现雏形。二期两条生产线有12台桩基正在进行作业,目前已经完成整个二期桩基工程的20%。此外,与整个产业园配套的环保工程正在进行钢结构的施工,所采用的设备和工艺属国内首台套先进工艺,设计的环保指标在国内属先进水平,排放指标控制优于国家标准的2倍。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 副总经理 陆贤品:”在2025年项目整个建设完成之后,产值达到200亿,我们这个项目 同步配套了光伏、余热发电系统,同时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的标准设计,员工规模将达到5000人,项目建成之后,我们企业将进入光伏装备制造第一梯队。”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宏观政策背景下,亿钧耀能将在十四五期间将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光伏产业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减量化发展之路。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 副总经理 陆贤品:”我们将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为平台,引导上游硅片企业,引导中游光伏组件企业,在荆州聚集,形成光伏完整的产业链,再向下游打造光伏发电系统和能源系统。“

(记者:唐华、王章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