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 云上新闻十点半

戊戌年三月廿八 母亲节

今日头条:当地时间12日清晨4点到5点左右,缅甸政府军与周边的民族地方武装在缅甸北部城市木姐发生冲突。大批缅军士兵进入市区,枪炮声接连不断,目前冲突已经导致19人死亡。此次的冲突就连紧近木姐的中国姐告也能清楚地听到枪炮声,目前已经有在路上的中国司机被流弹击中受伤。


国 内

HIGHLIGHTS

1、习近平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致信,习近平强调,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促进减灾国际合作、降低自然灾害风险做出贡献。

2、住建部: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3、交通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未取得平台、车辆、驾驶员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可先纳入诚信状况重点关注对象名单

4、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前3月,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月同比下降,进入4月,受复产复工企业增加以及灾害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事故总量环比降幅降低、同比降幅收窄。

5、最高法:针对一些法院个别上网裁判文书存在低级错误等问题,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司法责任,切实提升上网裁判文书质量。

6、人社部、财政部:启动了今年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工作,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在原每人每月70元的基础上增加18元。

7、财政部:为支持资源枯竭城市和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解决社会矛盾,促进转型发展,省级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资源枯竭城市和财力水平,适当加大转移支付规模,完善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办法

8、国家卫健委:发展护理事业要加快满足百姓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护理事业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防控、生育政策调整等带来的新挑战。

9、环境部:近日对督查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25个问题实施挂牌督办,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余688个问题交给11个省(市)挂牌督办。同时,要求各地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全部公开

10、国家发改委:国内成品油再迎调价窗口,汽、柴油每吨分别上调170元、165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的第六次上调,国际油价震荡上涨是其主要原因。


国 际

GLOBAL

1、中国和老挝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积极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

2、中国与柬埔寨执法部门执法合作部级会晤1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双方一致同意推动新时期中柬执法安全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3、伊拉克中部萨拉赫丁省和东部迪亚拉省当天发生多起针对议会选举的袭击,造成安全人员4死5伤,2名自杀式袭击者被击毙

4、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2日确认,他已下令禁止刚刚卸任的前总理纳吉布及其妻子离开马来西亚

5、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通电话,两国重申对伊核协议的承诺,并表示将力争维持该协议

6、外媒评论称:美国“退群”后果初显,近期伊朗以色列爆发互相攻击军事基地的行为,双方在叙利亚境内通过火箭炮、导弹直接交火

7、尽管美国国会议员反对和阻挠,土方向美国订购的首架F-35战机仍将按计划于今年6月交付

8、美国政府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去年美国有近55万4000人过着无家可归的生活,系自2010年以来首次上涨,洛杉矶为无家可归人口最多城市。

9、摩洛哥“骡女”再为生计搭上性命。自去年4人在运货途中丧生后,近日又有两名妇女因为背负沉重货物离开西班牙海关时发生踩踏事件搭上性命。

10、朝鲜称将于5月23日至25日举行核试验场关闭仪式。注:此前朝中社21日称,朝鲜决定自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社 会

SOCIETY

1、今日至19日是全国第四个“全民营养周”,数据显示,现在,上海居民在外就餐率为61%,这比全国城市居民在外就餐率42%高了很多,在外就餐人群以15-44岁中青年为主,专家指出这影响了膳食健康。

2、权威说法:目前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缴费历史是累计计算的,参保人停止缴费并不会导致医保缴费历史清零,但从长远来说,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需要缴满最低年限才能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3、“空姐遇害案”进展:警方已对打捞出的尸体DNA样本完成鉴定,与此前在案发现场搜集的嫌疑人刘某华DNA样本分型一致,可以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杀害空姐李某珠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

4、九价宫颈癌疫苗海南中标价超预期,香港已暂停供应,海南省第二类疫苗增补项目资料审核及价格谈判已经结束,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两个规格的谈判价格均为1298元/支

5、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对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人员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考核,通报结果显示,近三成机构需要整改

6、汶川地震10年,当年,有5000多位苏州人奔赴灾区救援,同时共有66条搜救犬日夜奋战,一共搜救出上千名被困人员,许多搜救犬在搜救过程中身负重伤甚至牺牲,至今仍活着的也进入了迟暮之年。

7、北京地铁17号线香河园站施工现场建成膜结构地铁车站防尘隔离棚,首次引入膜结构防尘隔离棚,是建设单位为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污染采取的措施。

8、某单位发布了关于开办“移动院线”的消息,宣称应用于移动终端、指向同步院线档期的电影放映APP,将直接提供公映期内的电影。国家电影局表示电影管理部门未批准过所谓“移动院线”

9、缅甸边境爆发冲突,1枚疑似火箭炮落入云南境内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请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到云南边境线从事生产活动,不要随意出境。

10、有的老人舍不得吃穿、舍不得治病,把养老钱变成棺材本;有的贫困群众举债办丧事,要五六年才能还清……媒体发现:农村大办“后事”现象仍存,仪式花2万,贫困户举债办。


财 经

ECONOMY

1、顺丰与新邦物流合作成立的快运品牌“顺心捷达”开启加盟模式,计划在2020年将实现12000家网点规模,使服务网络纵深覆盖全国。

2、国家邮政局:1-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6.7亿件,同比增长29.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38.6亿元,同比增长28.4%。

3、全场已有144只债基净值在年内出现下跌,共有22只债基年内净值跌幅超5%,跌幅最大的中融融丰纯债,年内净值跌幅超过47%。

4、中铁二十二局旗下子公司在雄安新区正式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成为落户新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的第一家建筑类实体央企公司

5、安徽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办公室近日印发《安徽省2018年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实施差别电价等举措淘汰落后产能。

6、湖北产权市场自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产股权、实物资产、诉讼资产、金融资产、碳排放权、知识产权、排污权、文化产权、矿业权等业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7、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透露,未来5年中国汽车市场还将有很大的增量空间,预估还能增加1300万辆

8、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4.65点,涨幅0.17%,报2727.7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2.30点,跌幅0.03%,报7402.66点。

9、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瞄准外国汽车制造商,认为它们在美国建厂力度不够,提议对进口汽车征收20%的关税及实施更严格的排放规定

10、巴西规划、预算和管理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项目数量同比大幅增长,累计投资额达13.4亿美元


科 文 体 军

GENERAL NEWS

1、截止到5月12日零时,“张衡一号”卫星配合在轨测试任务完成过半,初步结果符合预期,将为我国地震监测和预报提供科学依据

2、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12日在南京落下帷幕。多国顶尖“白帽黑客”对拟态防御网络设备和系统发起50余万次攻击测试无一次得手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成功的“西农511”小麦新品种于近日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品行优良、平均亩产533.1公斤。

4、据瑞信银行近期的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日益表露出“对本土品牌的偏爱”。苹果走下神坛,华为手机国内国外“两头吃香”。

5、全球安全领域顶级会议DEF CON于11日在京举行,集中展示全球安全领域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成果,首次登陆中国。系DEF CON联合百度安全举办。

6、100天完成100场马拉松!探险家金飞豹宣布将用跑步的方式回报家乡。赛事将于5月19日在昆明海埂公园开跑,8月26日在昆明公园1903的凯旋门收官。

7、即将接受右膝手术,巴西主力后卫阿尔维斯世界杯梦碎,意味着这位35岁老将彻底无缘很可能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8、2018奥林匹克博览会启动仪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奥博会旨在宣传2022年北京冬奥会、促进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9、49人的超大运动员团队在京集结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自韩国的强力外教有望加盟,中国短道速滑队朝着主教练李琰设定的“高高的目标”再次出发

10、“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于2020年执行首次全球航行科考任务。国家深海基地透露,“蛟龙”号新母船初步命名为“深海一号”


历史上的今天

TODAY IN HISTORY

印尼发生有组织地迫害华人、强奸华人妇女的事件:在20年前的今天,1998年5月13日到15日,印尼雅加达等地发生严重骚乱,导致1200多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华人。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惨遭烧毁,更令人发指的是,印尼暴徒还在光天化日之下,丧心病狂地强暴了数百名华人妇女。据妇女组织说,骚乱中约有17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和轮奸,其中有20多名华人妇女因此而重伤死亡,包括一个9岁和一个11岁女童。据估计被强奸的华人妇女总数多达300人。


经典诵读

CLASSICS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论语· 宪问》

释义:有人说:“用恩德来报答怨恨怎么样?”孔子说:“那用什么来报答恩德呢?应该是用正直来报答怨恨,用感激、恩德来报答恩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