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断卡”行动开始……

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

“断卡”行动是指哪些卡?

此次“断卡”行动中的“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物联网卡,还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全国部署开展“断卡”行动,是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实施“断卡”行动?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危害特别大!!

不但会被犯罪分子用来搞电信诈骗,还会被用来搞网络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对公账户或者第三方支付账户,难以追查和打击。

“断卡”行动有哪些措施?

强化侦查打击。重点打击长期从事收购贩卖“两卡”的人员,用足用好法律,挂牌督办重点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涉“两卡”犯罪团伙,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强化重点整治。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严厉整治重点地区;坚持刀刃向内,严厉整治重点行业。要按照“谁开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机制,完善工作举措,健全技术手段,强化约谈问责,全力切断非法开办“两卡”通道。

强化信用惩戒。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要制定出台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电话卡的失信用户的惩戒措施,公开曝光一批开办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和行业人员。

“断卡”行动打击谁?

打击“两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

开卡团伙:自行或者有组织前往开卡的人员,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利用管理漏洞为开卡提供便利的“内鬼”。

带队团伙: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办理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

收卡团伙:主要是接收手机卡、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

贩卡团伙:接收贩卖全国各地电话卡、银行卡。

“断卡”行动开始,我们每个人要做什么?

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居民朋友们,一定要抽空去银行、电信营业厅查询一下,看看自己的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一旦“断卡”行动完全实施,按照现在的规定,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在此警方特别提醒,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追究刑事责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