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风热线/遗体捐献 大爱无疆

10月23号,荆州市红十字会监事长杨妮带队做客《行风热线》节目,在线解答了听众关于遗体捐献的相关咨询,并介绍了无偿捐献遗体办理的具体流程。

政策解答

听众咨询:自己是白庙小区的居民,今年已经80高龄,想了解遗体器官捐献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对此,荆州市红十字会监事长杨妮就无偿捐献遗体办理流程进行了介绍:

一、凡在本市居住、无偿志愿捐献遗体者,直接到荆州市红十字会联系登记,居住地在县市区市民可以在辖区红十字会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

二、自愿无偿捐献遗体者需填写申请,生前未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手续的,在本人临终前或去世后其直系亲属要求自愿捐献遗体,但要取得全部直系亲属同意,才能办理接受捐献遗体的手续。

三、志愿捐献者可以变更或撤销登记。但要先办理变更或撤销登记申请。

四、领取遗体捐献登记表一式三份。捐献登记表由荆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接收中心,捐献者各保存一份。

五、捐献完成后,荆州市红十字会颁发志愿捐献遗体荣誉纪念证书、水晶纪念奖杯、发放家庭困难慰问金,捐献者名字刻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不提供骨灰。

六、捐献者去世后,直系亲属联系荆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角膜捐献需在六小时内),启动捐献程序。

七、24小时捐献电话:0716-8466465。

捐献荆州市红十字会监事长杨妮表示,近年来市红十字会加大了对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力度,在媒体、网站、公交车站台、二级以上医疗单位等制作器官捐献宣传片和宣传牌,市民对捐献认知有较大提高。为器官捐献者家庭申请困难救助达1300万元。每年市级红十字会安排专项资金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申请困难家庭、父母救助、子女助学等,救助200人,救助金额 4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志愿登记703人,遗体捐献61例、角膜捐献81例、器官捐献144例,大器官149个。在器官捐献完成后协调员协助家属对遗体火化、安葬。向捐献者家属颁发荣誉证书,将捐献者信息铭刻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纪念园,供捐献者家属和社会公众缅怀纪念,还会定期举办缅怀纪念活动,在全社会弘扬捐献者的大爱与奉献精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