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领导诈骗又双叒叕来了!已有多人被骗

近期,荆州区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诈骗下属或群众案件,嫌疑人以干部的姓名为昵称、以登记照为头像,以自己转款不便为由,伪造自己向受害人汇款凭证,编造大额转账要24小时才到账的理由,让受害人帮忙往指定账号转账进而实施诈骗。

“书记”突然加你好友,找你“帮忙”,注意!!极有可能是骗子!

典型案例1

1月4日,东城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人自称为某市领导并通过微信添加自己,聊天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的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获得受害人信任,随后骗取其29.8万元。

典型案例2

1月8日,西城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微信群中自称是某社区领导,并主动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在取得受害人信任以后以帮忙转账为由骗取受害人13.8万元。

骗术解析

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是骗子惯用伎俩。这种诈骗方式迎合了当前某些人的思维方式——不愿意得罪领导,不愿意得罪熟人。于是,诈骗分子就利用这个弱点,精心设计了剧本,抓住某些人的防备心理弱和管理上的漏洞,以跨行转账到账有延时等为幌子,并且在实施过程中,有时还将冒充领导和熟人相互融合,致使屡屡有人中招受骗。

第一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手机号码及个人身份信息后,假冒党政领导干部身份添加受害人微信,或给受害人发送短信。

第二步:嘘寒问暖,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或者企业运转情况,表示要加强联系,待受害人卸下防备之心。

第三步:以亲戚朋友急需用钱周转等理由,自己不方便出面或正在开会、参加活动不便为借口,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或代付,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来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

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微信、钉钉或QQ的好友申请,近期领导主动添加微信、钉钉、QQ的,请电话、视频或当面核实。

不要轻信微信、钉钉或QQ等社交工具中的汇款信息,涉及领导要求借款、转账或汇款,请打电话、视频或当面确认是其本人后再操作。

如无法与领导取得联系或见面,切勿盲目汇款,如遇问题请拨打96110咨询。

若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无论什么情况下,只要牵涉到钱都必须提高警惕,不管关系有多密切请通话确认,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