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 希腊追讨40年的国宝何时回家?

200多年前,在希腊的帕特农神庙,一批精美的大理石雕塑被英国埃尔金伯爵拆下来运回英国,辗转到了大英博物馆,存放至今。希腊的国宝,就此成为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近数十年来,希腊多次要求英国归还这批雕塑,均遭到英国的拒绝。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坚称,拒绝将帕特农神庙雕塑归还希腊。

约翰逊说,雕塑是英国“合法获得”的。他理解希腊人在这件事情上的心情,但表示英国对于此事的立场很坚定。约翰逊说,雕塑是埃尔金伯爵合法获得的,符合当时的法律。

然而,对于这一说法,希腊无法认同。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长莉娜·门佐妮14日在希腊媒体上发表声明说,“约翰逊显然不了解最新披露的一些历史证据。新的证据表明,埃尔金伯爵从未合法购买过帕特农神庙的雕塑。因此,大英博物馆在法律上也没有资格拥有这些雕塑。”

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来自希腊雅典卫城,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1982年,时任希腊文化部长的梅利娜·迈尔库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大英博物馆将帕特农神庙石雕归还给希腊。这一要求得到大多数与会成员代表的支持,但投票结果对英国没有约束力。从那时起,希腊一直要求英国归还石雕,但遭到英国的拒绝。

时任希腊总统 普罗科比斯·帕夫洛普洛斯:我认为对帕特农神庙雕塑而言,大英博物馆像一座阴暗的监狱,存放着埃尔金伯爵掠夺和破坏行径的战利品。

法国专家质疑英国拒还希腊文物做法

法国和英国一样,历史上也从国外劫掠了大量文物,很多就收藏在卢浮宫。对于是否向文物源头国归还文物也有较大争议。一些法国专家从法理和文物保护研究的角度对英国拒绝归还希腊文物提出多重质疑。

法国民族志学与博物馆学专家杜瓦扬认为,英国以“帕特农神庙雕塑是全人类的遗产”为由,把文物留在自己的国家,是站不住脚的。虽然大英博物馆是免费开放,但帕特农神庙雕塑带来的吸引力依然为英国旅游带来盈利,这令英方难以割舍。而归还文物能够促成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其产生的学术价值不应当被忽略。

法国民族志学与博物馆学专家杜瓦扬:从研究的角度来说,文物的不同部件之间是有关联的,所以更符合逻辑的做法肯定是把它们凑到一起,而不是把它们分隔开。

近年来,法国分别向中国、老挝、埃及和新西兰等国归还过文物。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科尔洛果表示,法国应该直面来自文物源头国合理的要求,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科尔洛果:我们已经迈出了标志性的步伐,我们想要秉承这种人文主义情怀以及共享和流通文物的理念。

文物为何难追回?

为什么这些被抢走、偷走的文物难以回家?国际上难道就没有相关的法律公约吗? 实际上,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公约确实存在,然而存在诸多实际上的操作困难。

一、追索流失文物为什么这么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制定的“1970公约”,是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和追索流失文物领域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另一个有关文物追索的国际公约是在1995年,国际统一私法协会颁布的《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

然而关于追索文物,有两个时间点限制:一个是发现流失文物持有者和文物所在地之后,三年内提起诉讼;并在任何情况下,要在文物流失后的五十年之内提起诉讼。而另一个难点在于,要想追回因为战争流失的文物,需要持有文物的个人、组织或国家承认,这些文物是掠夺所得。此外,因年代久远,流失文物几经转手,很难从法律上控告文物持有者属于“非法”持有。

二、追索流失文物有哪些途径?

一直以来,国际上关于文物追索都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当前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途径主要包括依法追索、商业回购、外交谈判和捐赠等。其中依法追索难度最大。商业回购属于无奈之举。政府间外交谈判和捐赠也是比较常见的文物回归方式。

各国如何追索文物?

事实上,世界上的多个文明古国,都有着文物流失的困扰,那么这些国家都是如何追索文物的呢?

埃塞俄比亚:在国际会议上索要

阿克苏姆方尖碑是埃塞俄比亚的国宝,被视为埃塞俄比亚文明的象征,1937年被意大利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下令掠夺至罗马城内。二战结束后,埃塞俄比亚和意大利签署了归还方尖碑的协议,而意大利一直未归还。

直到2002年,世界粮食问题首脑会议在罗马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在发言中突然转换话题,当着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各国首脑的面,要求其归还方尖碑。尴尬之余,迫于压力,意大利政府2005年终于归还方尖碑。

2008年,方尖碑在诶塞俄比亚归位亮相。

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 梅莱斯:看到流散到意大利的阿克苏姆方尖碑在这么多年后回归亮相,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我本人都非常高兴。

埃及:成立文物归还管理局

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埃及有大量文物流失海外。为此,埃及专门成立文物归还管理局,追查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埃及文物。与此同时,埃及分布在世界各国的使馆也是追查流失文物的前哨站,密切关注驻在国涉及埃及文物的拍卖和转让等活动。

文物追索往往进行多年的努力。例如,埃及为追索狮身人面像胡须,耐心等待了166年。1817年,一个殖民主义者掠夺下埃及狮身人面像的部分胡须送给英国表示“忠诚”。这段长75厘米、直径约40厘米、重达400公斤至500公斤的胡须,此后长期存放在大英博物馆。1982年,埃及文化部长访问英国时,正式提出追索要求,一年后英国将其归还。

秘鲁:采取外交司法手段 与国际刑警合作

秘鲁也是世界上文物外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700年,在秘鲁诞生了美洲最古老的文明卡拉尔文明。五千年文明史给秘鲁留下了神秘而精致的纳斯卡线条、世界上最大的土砖城昌昌古城等历史遗迹以及大量极具民族特色的文物。

2018年9月,经过二十年的外交和司法努力,秘鲁从德国追回一件距今一千年的黄金面具,它是秘鲁西坎文化时期的重要文物。追回后,面具专门被放在总统府进行了展示。

时任秘鲁总统 马丁·比斯卡拉:秘鲁文化部长亲自到德国把这副面具带回了秘鲁,因为它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物,拥有非凡的意义。

为了追讨走私到国外的文物,秘鲁历届政府都积极与国际刑警开展合作,追踪和调查文物下落。一旦发现,就按照国际相关条约与文物所在国进行协商。

时任秘鲁文化部副部长 路易斯·奥斯托拉扎:我们在追回文物这件事上是非常坚持的,因为这些文物不仅增强着秘鲁人的认同感,也是秘鲁不同地域文化多样性的见证。

在秘鲁追讨文物的过程中也经常会碰到争议,甚至是文物所在国拒绝归还的情况。这种情况下,秘鲁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应对,包括秘鲁官方出访进行谈判、博物馆之间商议文物租借合约等,以多种方式让文物回到秘鲁。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毛紫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