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记者行:荆沙两地的结合部武德路


(开满紫荆花的武德路,3月25日摄)

时至今日,车流如潮的武德路,学子云集的长江大学武德校区和日新月异的武德片区,加上热火朝天的万达广场工地,高端大气的新加坡城,人们对于武德这个名字再也熟悉不过了。

然而,“武德”一名究竟从何而来,却鲜为人知。笔者从事地名研究多年,较为了解有关历史,下文将一一道来。

民国时期,有人在荆、沙两地之间,即今长江大学武德校区的那块地方创办了一所中学,名为“武德中学”。“武德”一词,最早见于《左传宣公十二年》。楚庄王言“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

由于当年荆、沙两地之间还是郊区,除了农地,别无长物,所以,武德中学的名称得以扩大为地片名,荆、沙两地人民惯常以武德来称呼荆、沙两地之间的这个结合部。

上世纪七十年代,武德路开辟时,曾被命名为“遵义路”,当时寓意为纪念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遵义会议”。因该路名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地理环境毫无关联,1980年11月,原沙市政府依照当时的《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将之更名为武德路。

武德中学的创立者不会料到的是,武德中学的近旁竟然会出现一条名为武路的通衢大道,更不可能料到的是还会出现一处名为武德片区以及出类拔萃的万达广场。(2014年1月25日)

如今的武德路已延伸至江汉运河

武德路的延伸线通往“方特”

(特约记者布衣人摄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