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加快落实中华鲟和长江鲟保护行动计划 恢复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

云上荆州报道:3月28日,全国中华鲟保护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荆州召开,3000余尾中华鲟及长江鲟放归长江,荆州市人民政府还与农业农村部长江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了支持中华鲟保护荆州基地建设三方合作协议,这必将助推荆州在中华鲟保护工作上开启新篇章。

无效路径

荆州保护中华鲟的历史悠长,早在1999年,农业农村部就在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后湖畔建立了中华鲟保护与增殖放流中心,依托长江水产研究所,主要开展中华鲟、长江鲟等珍稀濒危鱼类的人工保种、繁育增殖、资源养护和救护放归等工作。至2020年,中心共投资6000多万元,并建成中华鲟大型巡游水池暨实验楼一座(名为“长江楼”),是目前国内外单体最大的鱼类养殖实验系统。自建立至今,中心已向长江等水域放流不同规格的中华鲟600余万尾,对长江中华鲟等濒危物种的资源养护和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 副局长 一级调研员 别少波:在我们境内的中华鲟国宝极其珍贵,有1500尾,占全国的70%。

中华鲟保护联盟主任委员 李彦亮:荆州是中华鲟非常重要的原产地,过去都在这里产卵,这里是中华鲟非常重要的洄游通道,他的长江口到这个地方过去,这一段荆州这段非常重要,原来我们长江研究所、基地都在这里,是我们保护中华鲟的重要基地。

无效路径

昨天,荆州保护中华鲟的历史再次续写。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切实把“长江大保护”摆到压倒性工作位置来抓,真正把荆州打造成全国中华鲟保护之乡,经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荆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商定,签订支持中华鲟保护荆州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以荆州市中华鲟保护中心为载体,以荆州中华鲟过渡性养殖基地现有条件为基础,以湖北太湖港水产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主体,把荆州打造为全国重要的中华鲟驯养繁育基地、野外驯化基地、增殖放流基地、科研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合作交流基地,实现中华鲟永久性有效保护目标。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 赵依民:三家共建也是想推动将中华鲟的保护利用社会力量广泛的参与,建立起来有效的保护机制,无论在技术上,人员上,资金上,还是土地上,还是结构上发挥各家的长处。我们想把它纳入十四五和2035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保护的合力,从中华鲟的保护和研究也能延伸到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和水环境的保护修复当中去。

无效路径

中华鲟是长江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物种,单一的保护并不能真正还给“水中大熊猫”一个理想之家。对它而言,真正的家,需要有父母、兄弟和朋友。保护好美丽的长江,留住其他的长江水生生物,才是留住“水中大熊猫”的必经之路。2020年7月1日零时,长江荆州段提前半年拉开十年禁渔大幕。作为最早提出“长江全面禁渔十年”建议的学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倍感欣慰。

中国科学院院士 曹文宣:长江中华鲟放流已经有很多次了,今天(3月28日)放流有一个很特殊的意义,就是今年两会期间通过了长江保护法,另外今年也是长江10年禁渔的第1年,以往有很多电捕网放下去了之后就捞起来了,今年可能安全一点,因为10年禁渔严格的限制,禁止偷捕。可能放下去的鱼能够活回来的多一点儿。

local35a1e8bd07a74e3481117e36e16b3006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全面启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正式施行,也将为中华鲟和长江鲟等国家极度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拯救带来重要契机。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 赵依民:总书记说长江病了,长江无鱼了,实际上中华鲟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这个代表性指示性物种,更看得出来长江水域生态变化的这个情况。今天的会议也是从中华选择保护研究延伸到长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总书记讲为了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最终我们是要达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好景象。

localabce8b4a24fa4c37a98469dae7554f55

由一条中华鲟,再到长江大保护,近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已在荆州落地生根,这一理念让母亲河渐渐恢复往日荣光。荆州奋力书写长江大保护的答卷,打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退垸还湖还湿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如今的荆江,江北风景如画,江南沃野千里。长江荆州段的水质越变越好,沿江岸线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我们相信,荆州与长江的故事还在继续发生,未来还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一级调研员 别少波:我们以长江十年禁渔为契机,以长江保护法落地生效为契机,我们狠抓了辖区内的长江主干流和水生物保护区的禁渔工作,对修复水生生态保护母亲河,对改善中华鲟和一些濒危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应该说将起到极好的推动作用,我们后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系列要求,充分履行农业农村部归口管理职责,切实把长江生态修复好,把长江的水生生物保护好,把境内中华鲟管护好。

localdd77c853112a41d3bece733e374a253c

(记者:杨尹 陈孝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