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屈原》:千古横云水响 旦听离骚依旧



云上荆州报道:说起屈原,大家都不陌生,他是楚国诗人,楚文化的象征。但屈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也许你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近日,记者来到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探访屈原剧场,这个真人演艺项目《屈原》带我们穿越千年,在科技环绕的梦幻旅程中,读懂屈原,领会楚文化的魅力。

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参加《屈原》演出的演员们正在精心化妆,屈原的扮演者邱宇刚刚换好了演出服装,长衫阔袖显得英姿勃发。

演员邱宇:服装特别, 袖子,帽子很高;化妆也特别讲究,眼妆要突出英气。

为了达到舞台效果,邱宇一遍遍地对着镜子描画眉眼。

描画完毕,邱宇对镜整理衣冠,准备上场表演。从2019年5月开始学习表演屈原,到现在他已经演了一千多场屈原,邱宇说,要在短短20分钟内展现屈原的一生,从年轻时演到年迈,除了服饰道具上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揣摩他一生的心路历程,反复打磨动作细节。

演员邱宇:比如他和男青年的角色对话的时候,一开始男青年说,“你一定会写出动人的诗篇”,他转身的一瞬间就有一个沉思的小瞬间,都要考虑到。

剧中有一段八人表演的楚国民间舞蹈,从服装到动作、到舞台的道具,还原了楚巫带领群众祭祀的场景。正是这些极具特色的楚国风土人情激发了屈原的灵感,才有了《离骚》《天问》《九歌》的诞生。

localcd569094fbf1406e844446da5c2bb7b4

了解楚文化才能更细致地呈现楚文化,邱宇是河北人,为了表演好屈原,他下了不少功夫研究古代楚人的风俗礼仪。

演员邱宇:演这个角色非常需要了解楚国文化,他对楚怀王那些动作都是包含了楚国礼仪的。

《屈原》剧组演员不到20人,有的演员要一人分饰多角,我们在后台时常看到他们奔跑穿梭的身影。

王元超在剧中扮演四个角色,其中一部分屈原的角色也由他表演。平均一天两场表演,最多的时候一天七场,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体力活。

演员王元超:我一人分饰4个角色我要换4套衣服,最赶的时候要10秒钟差不多,边跑边换如果不跑得快点就来不及演出了。从第1场跑到第7场的时候,人已经是很累很虚的。

剧中屈原跳江,气势恢宏的楚乐响起,无数闪动的花瓣飞舞而来,萦绕在屈原的身旁。在立体视觉效果下,花瓣仿佛飞到眼前,又触不可及。现场效果绚烂无比。此时,舞台场景由暗转明,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扶摇而上,傲然俯瞰荆楚大地,屈原并没有离去,他以另一种形式长存于世。

local45bc7ff81b32481f9fa6599a51894906

枝江市问安中学语文老师李小艳:让学生坐在这个剧场里面身临其境地看到了屈原的一生,相当于把我们的学习搬到了这个剧场,能够让屈原更深入的走进我们每个学生的心里。

枝江市问安中学九年级伍靓倩:看屈原之前我觉得他仅仅是一个诗人,但是在观看了之后,我觉得它不仅仅是一个诗人,他更是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政治家,他将他的政治抱负融合到他的这些非常伟大的诗篇当中,通过这种形式,也让我对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去年11月,《屈原》项目荣获了国际主题娱乐协会年度真人演艺类杰出成就奖。这一奖项被公认为主题娱乐行业的最高荣誉,相当于全球主题公园行业的“奥斯卡”奖。这份荣誉也是对辛勤付出的演员们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演员邱宇:我希望能通过我的表演,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楚文化,了解楚文化的魅力,爱上楚文化。

记者:孙颖、沈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