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团"午宴餐具是什么样的?

这就是杭州G20峰会时,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宴请各国元首夫人,午宴时专用的餐具,因此叫做“夫人瓷”

整套“夫人瓷”包括66件瓷器,高贵典雅、精美细腻,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

“正玉瓷”创始人 刘陕(乾隆60年)

第一夫人们用的瓷器,来头自然也不简单。

“夫人瓷”的制造者刘氏家族,是一个从乾隆年间就开始筑窑烧瓷的饶平陶瓷世家;

乾隆60年,因为刘家烧出的瓷器晶莹剔透、釉面光润,像白玉一样,所以叫做“正玉瓷”。此后祖辈相传,把这项绝活继承至今,如今已经传承到第5代人了。

1980年,刘氏家族成立了“国瓷永丰源”这个品牌,专门研制、生产瓷器;是名副其实的国礼“专业户”。国瓷永丰源的精品瓷器,曾先后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包括俄罗斯两任总统普京和韦德梅杰夫先生在内的五国总统、四国总理和多位世界名人。

“夫人瓷”灵感取自杭州西湖天水素净、淡雅、唯美的意境,主色调是淡淡的“夫人蓝”,透出轻松雅致的生活气息。

既是瓷器,又是精致华美的把玩件,体现出中国传统文人“借物怡情”的雅趣。

餐具上的图案,选取了中国国花牡丹,用国画的手法演绎,在“夫人蓝”的背景上显得栩栩如生,高贵大气。

图案是釉中彩,也不同于一般的釉中彩工艺,而是用的刘氏家族独创的色釉分离的“釉中金”技术:

把颜色和金水置于釉下,再复盖无铅无镉的高光泽釉块,经多次高温烧制而成,安全无毒,永不掉金和退色。辅以如意、云纹等装饰,搭配华美的描金;描金部分,都是用24K真金,手工绘描上去的。

在此之前,把真金用在瓷器上面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这次被“夫人瓷”团队所攻克。货真价实的“金货”,不仅代表高贵与华美,也代表了一种恒定的价值,有收藏价值,能保值。

整套瓷器,处处都是匠心,连筷架和勺托都融入了中国的山水元素,每一件都凝聚着中国美学的深意。

夫人瓷材质是镁质强化瓷,一般瓷器烧制2~3次就够了,这套瓷器要历经五次烧制, 最高烧制温度达到1290℃。从而保证瓷器釉质均匀轻透、色泽温润如玉,并且非常坚固;这种瓷比一般的瓷器和骨瓷都更美、更耐用。

经历了设计、配料、成型、烧成、装饰等近百道工序,“夫人瓷”才最终呈现出如此精美、雅致、高贵的美感。

这套G20“夫人瓷”的设计,历时3个月,光设计打印稿纸就累积到了一米多厚,才敲定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套绝美瓷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