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6条硬核举措打造“武汉养老样板” 9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补贴

5月21日从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获悉,武汉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推出26条具体举措打造“武汉养老样板”。

到2022年至少新增7所养老中心

武汉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目前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多、增速快、老龄化程度高。

为了让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养老服务,武汉市将重新编制《武汉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预留发展空间。在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等方式配建养老服务用房。

到2022年,武汉市还将至少新增7家区级养老服务中心、100家养老服务综合体、50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由政府提供设施场所的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2万张以上。

所有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率达到100%

支持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根据内设医疗机构类型分别给予5—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专科、增设老年人护理床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实际入住人数给予运营补贴。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病科比例达到50%以上。

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护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医养结合机构,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其税费、融投资、用地等优惠政策。2021年全市重点打造3—5个示范项目。

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其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

建成20个人工智能养老社区

探索“平台、机构、社区、居家”联动的人工智能养老模式。2022年,全市至少建成2—3个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5个人工智能养老机构、20个人工智能养老社区、2000张家庭养老床位。

以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重点,加快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对经评估实施适老化改造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行1000—3000元的阶梯式补贴,到2022年底,至少完成3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将90岁及以上老年人纳入养老服务补贴范围。在街道、社区推行“养老服务顾问”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及其家属提供养老政策咨询、服务推荐、办事指导等养老服务。推进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完善补贴扶持政策。到2022年,实现街道、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养老护理员每月发补贴

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实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度。制定市、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定期公布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投资指南,为各类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到2022年,全市各类为老服务主体达到3000个以上。

完善养老护理员补贴激励政策,按照护理员技能等级水平分别给予每月100—600元的岗位补贴和入职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技能大赛名次的养老护理员,按照规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提高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和职业吸引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