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袁隆平

您总是这样被众星捧月,这一次也不例外。

以往,面对热情要求合影的“粉丝”时,您常以“袁氏英语”hold住全场:one by one,one by one。

但这一次,长沙的蒙蒙细雨中,万千市民奔跑追逐,含泪呼喊,您却没能停下远行的脚步。

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灵车从湘雅医院出发,载着您驶向曾工作过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最后驶进殡仪馆。

您人生中最后一段路程,市民自发到场夹道送别,“袁爷爷一路走好”的悲鸣响彻天空。

也许,您终于要前往那个曾无数次提起的梦境:“我梦见我种的水稻长得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我的朋友,就坐在稻穗下乘凉。”

惟愿您禾下入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就是过来哭的”

雨水洗刷后的长沙,夜微凉。晚上9时,湘雅医院门口,依然人头攒动。

医院门口,杜梦娟已经哭成了一个泪人。

从浙江到长沙来参加活动的她没有想到,九江老乡袁隆平院士,在这一天走了。她下午还给女儿打电话说,“好像这趟行程就是专门为袁院士而来的。”

杜梦娟是江西九江人,在浙江秦山核电工作,5月21日,单位组织到长沙学习。

22日上午,她们一行人在当地烈士公园的时候,就听到了袁院士去世的消息。“辟谣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是抢救后缓过来了吧。”让杜梦娟没想到的是,最后袁院士真的走了。

作为九江德安人,袁隆平一直是老乡们的骄傲。而杜梦娟的同学还是德安中学的校长,袁隆平跟德安中学联系也非常多。“他来学校时,校长经常会在群里发消息。”

听说杜梦娟想来给袁隆平送束花,单位的同事晚上也一起赶来了。

一行人鞠躬,献花,杜梦娟泪如雨下。

“我觉得冥冥之中可能我们有一些连接,我也跟同事说了,我过来就是哭的。”她说。

图片

他和年轻人一样有梦想

徐知意把花放在了湘雅医院门口,虔诚地鞠了一躬。

徐知意和王淳是武汉大学文学院的大一学生,22日,他们来到长沙,参加一个交流活动。

“上午11时我们才到长沙,下午1时左右听到袁老去世的消息,感到很震惊。”

在王淳的眼里,袁隆平和其他大人物不一样,他研究的杂交水稻,跟所有人息息相关。而且非常质朴和平易近人,“没架子,很容易沟通的那种。”

袁隆平1930年生,跟徐知意整整隔了70年。不过,徐知意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代沟。

因为从小学、初中、高中,他都在听老师讲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袁老的成果一直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徐知意说,袁隆平曾说过,希望以后培育出的水稻,能像人一样高。

徐知意觉得,虽然这个想法看起来不太容易实现,但是这么多年杂交水稻突飞猛进的变化,就是袁隆平给大家带来的,没有什么不可能。“他本质上就是一个年轻人,和我们一样有梦想。”

图片

“明星中的明星”

王睿是长沙市一中的高一学生。

当晚,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在家长的带领下,他们来给袁爷爷送了束花。

“下午下课的时候听到了这个消息,当时就觉得很诧异,觉得一个这么重要的人就这么去世了。”王睿对袁隆平的印象是:“水稻研究高手”“好玩的老头”,另外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容易接近,成就还很高。

跟他们一起来的家长肖运军来自湘西,每逢周六周日,他会来到长沙,和在长沙市一中上学的孩子共度周末。

22日,得知袁老逝世的消息,肖运军异常悲痛。在湘西,肖运军做的就是农业项目推广工作,曾经多次见过袁隆平。“当时跟他合影,他还特地要换正式的衬衣跟我们拍照。”

70后的肖运军说,小时候能够吃饱就不错,有了袁隆平,才让中国人这么多年过来,摆脱饥饿,吃得越来越好。

肖运军记得,每次华中农博会,只要袁隆平来,就是“明星中的明星”,他走到哪里,人群就聚集到哪里。

袁老去世,孩子想来悼念一下,作为家长肖运军也过来看看,跟孩子一起,送送老人。

图片

“发明米饭的爷爷离开我们了”

殡仪馆门口,一对夫妻带着三个孩子正在排队献花。

“我们和袁老是邻居,一定要过来送最后一程。”孩子的母亲眼噙泪水说,她们家住在湖南省农科院旁边,与袁老只隔了一条马路。

“前几年,我们路过农科院的实验田时,经常能看到袁老的身影。”孩子母亲说,如今回忆起来,袁老似乎还在他们身边,从未离开。

22日下午,得知袁老的遗体被送到了殡仪馆,她和丈夫立刻带着11岁的儿子和两个6岁的双胞胎女儿,赶到了殡仪馆。

三个孩子尚且年幼, 在给孩子们介绍袁隆平时,这位母亲说道:“你们知道我们吃的米饭是谁发明的吗?是一位叫袁隆平的爷爷,他用他的智慧,让大家不再挨饿,现在袁爷爷永远的离开我们了。”

图片


“一定要将父亲的心意带到”


手捧一束白菊,将其小心放置在殡仪馆门前的祭台前,再朝着袁老灵堂的方向鞠躬致敬。

转过身时,25岁的彭梦娇早已眼眶通红。彭梦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身边许多同龄人都喜欢追星,但在她心中,像袁隆平一样的伟人,才是最闪亮的星。

“都说国士无双,袁爷爷值得大家的爱戴。”彭梦娇说,和她一样,她的父亲也是袁老的忠实粉丝,父亲身在老家不便到场,要她一定将心意带到。

彭梦娇计划,明后几天她还要到殡仪馆为袁老送行,到时候她还会叫上一些朋友,大家都不愿错过这最后一次送行的机会。

图片


外地人网购鲜花到场致敬


在排队献花的长龙中,一名外卖员格外显眼。

这名外卖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手中的白色菊花,是一名来自南京的夏女士下单购买的,夏女士还特别嘱咐,献花时要给袁老鞠一躬。

由于排队致敬的市民实在太多,外卖员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后,不得不联系夏女士,在征得其同意后将花转交给了另一位排队的女士。

这名外卖员介绍,在夏女士之前,还有另一名外地顾客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袁老表达敬意。

图片

夏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袁隆平是同一所学校的校友,得知袁老去世的消息,她无比悲痛。但她身在南京无法第一时间赶到长沙,就想到了网购菊花的方式,希望外卖小哥能够替她送别袁老最后一程。

接到花的女士请夏女士一定要放心,“我肯定会把你的心意带到。”

5月22日晚10时40分,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但守候在殡仪馆门前的市民仍不愿离开。

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呼 “袁老,一路走好”,这样的悲鸣和着雨声经久不衰,袁隆平的精神烙印永存于心。

新华社:建议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志哀


5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建议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志哀》的评论。


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这位为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人走了,举国同悲!


袁隆平院士长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他还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给袁隆平的颁奖词曾写道,“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5条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逝世,可下半旗志哀。

袁隆平先生的贡献是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是世界性的贡献。他的去世是全世界的一大损失。建议以高规格的纪念,缅怀感恩这位老人作出的杰出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如果我们以降半旗这样高规格的纪念袁隆平院士,将激励更多的追梦人付出毕生的努力,凝聚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图片



联合国:国士无双,一路走好


5月22日,联合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


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国士无双,一路走好。


图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