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上的暖心事丨少年逐梦,民警护航!

云上荆州报道:6月7日,“新高考”湖北荆州考区正式开考,38000名荆州考生走向考场,为梦想而战。荆州公安全警严阵以待,以最优服务开展高考安保,为考生的筑梦之战护航。

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6月6日上午八点,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燎原派出所接待了一名沙市中学考生程某,称身份证遗失,需要补证。派出所民警提前营业,专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完成了身份证补证申请和临时证明制作发放工作,确保小程顺利进入考场。

应急送考机动车队随时出发

6月7日8点30分,距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开考不到30分钟,荆州区分局楚都中学考点执勤民警发现一名考生在考场门口焦急地徘徊。经询问,民警得知其身份证落在家中,父母联系不上。民警李大强立即驾驶警车带考生回家取回证件,在开考前将考生送入考场。

6月7日8点,沙市中学考点有一考生走错考点,紧急向现场执勤的交管局二大队辅警马杰求助。二大队快骑中队民警立即驾驶铁骑,将该考生转送至其所属考场。

6月7日8点35分,荆州文星中学考点一考生向交管局三大队执勤民警求助,称其找错考点,本应在沙市五中考试的却跑到文星中学。执勤民警范鲁军出动警车,7分钟就将其送到五中考场。

民警托举起伤残考生的希望

6月7日8点10分,在沙市中学考点执勤的沙市区公安分局关沮派出所民警们抬着一名坐轮椅的考生,跨过进入考场的台阶,合力将考生送入考场。

6月7日8点20分,在江陵县实验高级中学考点门前,一名坐着轮椅的女生要进入五楼的考场,正在发愁时,正在执勤的郝穴派出所民警合力将其从一楼抬至五楼考场。

民警叔叔现场为考生加油

6月7日,松滋市各大考点门口,松滋市公安局执勤民警举起了精心制作的祝福加油牌,“松滋公安 有我护航 无惧高考 加油!”为考生们加油鼓劲。

6月7日,公安县实验中学考点,公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斗湖堤中队民警熊仕与进入考场的考生逐一击掌,预祝大家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场外反诈宣传防高考招生诈骗

6月7日9点,沙市中学考场内,考生们正全力应考。考场外,很多送考的家长择树荫处席地而坐,静静地“陪考”。沙市区公安分局关沮派出所执勤民警杨铭完成第一场进场秩序维护任务后,没有休整,和同事拿着反诈宣传单,走到送考家长中间,同家长们拉起家常,普及反诈知识,引导安装国家反诈APP。

莘莘学子乘风破浪 沙市公安全力护航

2021年,沙市区共设高考考点5个,考生住食宿点2个,有6851名考生参考。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有序、和谐的复习和考试环境,连日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提前部署,统一调度警力,有序安排执勤力量,成立由指挥中心、督察大队、内保大队、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巡警大队及各派出所等单位组成的高考保卫工作组,共280名警力深入高考考点和考生住宿点,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考前检查

沙市区公安分局领导率督察大队、治安大队深入考点进行安保工作督导检查。

内保大队提前对电子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制、售的考试作弊用各类器材进行收缴,对涉案当事人进行严厉查处。

治安大队、网安大队、各派出所督促辖区内宾馆、网吧落实实名制登记,对考点、考生住宿点周边商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派出所再细致、再重点地对其他内部安全隐患进行复查,对学校、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高考考生的绝对安全。

暖心护航

考试中,沙市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治安大队、派出所全员上阵,驻守在考场外,确保考场秩序万无一失。



现场督察

沙市区公安分局督察大队深入各考点和考生住地现场督察安保措施落实情况。

平安守护

考试期间,沙市区公安分局执勤民警在各考点外开展反诈宣传,向在考点外陪考的家长普及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全力护航高考季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荆州开发区公安民辅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坚守岗位 严把安全关,用行动为高考学子护航!

根据安排,开发区辖区没有设立高考考点,但有开发区高级中学等学校考生参加高考,其中荆州教育学院、荆州机械电子工业学校、荆州创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有2500余名考生参加今年的技能高考文化综合考试。

高考安保工作启动以来,分局启动一级巡防,投入100余名警力,全面排查整治考点学校内部安全隐患,拉网清理整治周边出租屋、旅馆、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乱点,逐一检查易燃易爆物品等,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为确保考生顺利参考,分局细化分工,在高考前夕,组织治安大队、内保大队及各派出所民警,对学校进行考前巡查,向学校负责人了解送考车辆及线路安排、防疫工作措施、安保力量配备等情况,并安排一名辅警驻校值守。

高考期间,民警每天将重点对送考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民警还对学校周边的商铺、宾馆等重点场所开展认真细致排查,对可能影响考生的生活噪音进行管控。

松滋3957名考生 民警全力护航

今年松滋市有3个考点、124个正常考场、11个隔离考场,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万无一失,松滋公安出动200余名警力,全力护航高考。

6月6日晚,松滋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朝晖同志带队督导高考安保工作,重点巡查了各考点周边安全隐患情况、考生住宿酒店安保情况、疫情防控措施等,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全力完成高考安保任务。

高考首日,松滋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赵军同志率交警大队、内保大队、巡特警大队、督察大队负责人对3个高考考点的安保工作进行检查,并对参加安保人员表示慰问。

松滋市考点驻校民警积极配合考点工作人员开展检测工作,认真维护考生进出场秩序。同时在考点门前拉警戒线设安全区,并对考点周边开展巡逻盘查工作,对可疑人员、物品进行检查。

考前,松滋市公安局内保大队组织民警全面排查了考点及周边治安环境和道路安全状况,要求校方加派校园安保力量,在学校大门口安装防冲撞物理隔离设施等设备。针对考点周边交通流量、人员聚集数量、停车容量等影响交通通行要素,科学拟定交通安保工作方案,明确牵头责任人,合理部署警力和勤务方式,逐区域划定标志标线,对发现的5类安全隐患,及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整改。同时,联合治安、交警、网安、派出所等多警种联动,实地踏勘城区3处高考考点及校区周边治安环境,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精心部署高考安保维稳工作。

高考首日,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新江口中队出动警力66人,警车三十余辆,布警城区三个考点和十余个重要路口,细化五条措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全力为2021年高考,考生和工作人员出行交通平安保驾护航。

为保障考生顺利参加高考,松滋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未雨绸缪,提前安排部署,分别在松滋一中、实验中学、松滋三中三个考点入口处设立高考服务点,落实专人为考生提供户籍证明、身份证补办等服务,倾力为高考保驾护航。6月7日7点30分,治安大队户政科长杨争焱就带领户政科三位女民警携带办证设备分赴三个考点,摆放好身份证办理点提示牌,做好了应急服务准备,现场为考生和家长送上了一份安心保障,全力助飞高考学子。

高考第一天,松滋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投入警力35人,车辆4台,按照一级巡防勤务机制在城区三个考点及重点路段开展高考安保和武装巡防。全天备勤警力10人随时做好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准备,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积极为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氛围。

石首民警助力高考暖心事

高考,不仅关系考生未来一大人生选择,连着家人和社会期盼,也心系石首市公安民警。高考前日和首日,石首市公安民警全力护航和助力高考,在高温下更加展示出最美“警色”。

户籍员连夜开出户籍证明

明天就要参加高考了,6月6日晚,家住石首市绣林辖区的考生小李十分激动,一件件检查进考场必备的物件。“我的身份证怎么不见了!”小李突然发现身份证不在身边,四处寻找也不见踪影,他努力回忆也没有印象。没有身份证就进不了考场,小李万分焦急。他的父母也十分着急:“看样子只有去派出所补办了。”可此时,已是22时,派出所户证室怎么会有人?小李在家人的带领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赶到绣林派出所求助并说明情况。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即刻按“石首市公安局高考服务方案”通知户籍员前来为考生办理。户籍员闻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给考生办理了身份户籍证明。

拿着户籍证明,家长十分开心:“没有你们连夜加班的帮助,孩子明天的高考还真的不知道咋办,非常感谢你们。”民警和户籍员回答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祝你取得理想的成绩!”

警灯一路闪烁,取回身份证

“坏了,怎么办啊,我身份证忘在家中了!”

7日14时30分,在石首市南岳高中考点门口,一女生在排队进考点时突然发出惊呼。正在附近担任安保任务的石首市公安局笔架山派出所民警程和旺闻讯立即过来。原来,陈同学在家午休时,将身份证放在家里显眼处,谁知起来出门,由于过份紧张还是忘了带身份证。询问到女生家庭住址,程和旺火速驾驶警车将女孩送到家中取出身份证,又迅速赶往考点,来去仅用了十五分钟。顺利走进考点的陈同学,还不忘扭头向警察叔叔挥手致意!

高考安保和反诈宣传两不误

高考首日,考生进入了考场,考场外等候的家长们松了一口气,陆陆续续回到荫凉处休息。正在这时候,刚刚担任安保任务的石首市公安局民警,又化身反电诈宣传员,利用考点护航间隙,向考场外的考生家长们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宣传中,民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反电诈宣传一封信”等形式,就常见的电诈方式,以及遇到诈骗时该如何应对等与群众面对面进行讲解,同时指导家长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大限度的拓展反电诈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此举既缓解家长的紧张情绪,又能在高考招录前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骗宣传。仅在石首一中考点,一上午,绣林派出所民辅警便帮助上百名考生家长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实现高考和反诈宣传两不误。

小插曲:考生不慎遗失身份证 民警快速办证解忧

高考,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临进考场,才发现身份证遗失或忘了带,别慌!

“你好警官,我家孩子今年参加高考,现在身份证找不到了,你们能帮帮我吗?”6月6日下午3点40分,洪湖市公安局新堤派出所副所长谢丹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群众求助电话,希望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

原来,小瞿打算下午4时看考场时,突然发现身份证不见踪影,将家中翻了个遍,也未能找出身份证,这一突发情况让他慌了神。

谢丹明白高考对学生的重要性,立即联系户政业务转部门,为其开通考生绿色通道,并通知办理身份证的户籍员刘娟在派出所等候。

当天下午5点10分,小瞿和妈妈赶至户籍室,刘娟迅速为其办好身份证及临时身份证,群众为表示感激,特向新堤派出所户籍室送来“为民解忧愁,人民好警察”的锦旗一面。

无独有偶,6月7日上午8点20分,洪湖一中考点考生小李准备进考场时,突然发现身份证遗失,非常着急,拨打110求助,110接线员迅速联系该考点执勤的洪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民警周艳。

周艳赶到现场后安慰考生不要着急,同时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先予以放行;随后将该考生信息反馈回至户政中队加急办理。15分钟后,户政中队民警驾驶警车将制作的好临时身份证送达考点工作人员手中,在场老师、家长们纷纷点赞。

民警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前一定要检查好考试时需要用的各项证件和物品,并妥善保管,也祝广大考生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书写未来,金榜题名!愿你们在合上笔盖的那一刻,都能有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在未来的日子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加油吧,少年!

(记者:沈秋 柳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