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珍贵文物讲述湖北红色传奇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6月15日首播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的《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百集微纪录片将于6月15日在湖北卫视播出并全网上线。

纪录片每集3分钟左右,既有实景文物展示,也有三维动画还原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呈现形式新颖。通过生动讲述湖北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的光辉足迹。

感人故事让珍贵文物“活”起来

英雄的湖北富有革命传统,这片土地培育了彪炳史册的重要党史人物、经历了波澜壮阔的重大党史事件、镌刻了撼天动地的不朽党史印记。

湖北各地博物馆收藏了近万件红色文物,它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荆楚大地书写的英雄篇章。《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微纪录片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00件文物进行拍摄和讲述,这些文物绝大多数是国家一级文物,部分文物系首次向公众揭开面纱。

在《罗亦农为母亲做的拐杖》一集中,讲述了罗亦农离家前为母亲制作的一根长约170厘米的茶树拐杖,为何最终变成了110厘米。全片不仅对“罗亦农亲手为母亲制作的木拐杖”进行了实景展示,还以拐杖为载体,还原了罗亦农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和母亲在家乡寸阴若岁的等待。

创新制作让红色文物“动”起来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微纪录片运用动作捕捉技术、数字动画技术制作三维动画,生动再现历史细节,让历史文化走出展馆,走到观众眼前,走进百姓心里。

纪录片中为观众呈现了中国工人运动先驱者林祥谦的怀表、无产阶级运动宣传家黄负生主编的《武汉星期评论》,以及见证革命伉俪陈潭秋与徐全直爱情的红双喜茶壶等100件红色文物。实体拍摄与三维动画相结合的呈现方式,让文物有了情感、让历史了有温度。

在《林祥谦的怀表》一集中,不仅真实记录了那块承载着血与泪怀表的真实面貌,还通过动画渲染技术,带着观众走近风雨飘摇的革命年代,见证林祥谦等革命前辈们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

生动讲述让红色文物“亮”起来

《星星之火——湖北红色馆藏里的微党史》微纪录片拍摄过程中,严格遵守文物保护要求,运用特种光源以及百微镜头等专业器材,为观众呈现精致的画面。

为全面呈现红色文物的前世今生,制作团队寻访了100多位革命后代、故居群众、党史和文物专家以及红色讲解员,力求为观众还原最真实的文物细节、讲述最动人的党史故事。董必武、贺龙、陈潭秋、林祥谦等革命先辈的后代接受采访,深情追忆革命先辈的英雄情怀。诸多党史、文博专家讲述文物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批红色文物讲解员。

6月15日,该纪录片将在湖北卫视首播,同时将在抖音、微信及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新媒体版本。追本溯源,继往开来;鉴古知今,学史明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