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青少年科技梦,荆州少儿机器人编程已成趋势

近日,备受关注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大会期间,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与回应了当前国际社会对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深度关切。

不难看出,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开始渗透进社会各行各业和生活的方方面。伴随着新时代对未来人才培养提出的挑战,机器人教育和少儿编程成为趋势,备受广大家长的热捧。

记者走访了解到,荆州的机器人教育市场同样火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选择学习机器人编程,在搭建与编程的过程中培养自身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屡获佳绩  荆州机器人教育省内位于前列

“2013年,我们决心成立中科创客机器人工作室,提高我市广大青少年对新兴科技的认识。”荆州市中科创客机器人工作室负责人鲁振华介绍,当时荆州的机器人教育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他们积极与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进驻荆州市科技馆,成为第一家将机器人教育引进到荆州的工作室。

为了把最好的机器人教育带给孩子,工作室除了每年定向培养百余名青少年学习机器人编程,同时还开展了机器人科普进校园活动,让机器人教育走进我市各大中小学,积极推动了我市机器人教育的发展。

在荆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及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如今,这些从小接受学习机器人编程的孩子已成为种子选手,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大赛中收获大满贯,让荆州的机器人教育在湖北省内位于前列。

尤其是在今年7月河北保定举办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上,荆州市中科创客机器人工作室的8支队伍参加了Enjoy AI的比赛,更荣获了小学组一等奖等多项优异佳绩。

潜移默化  机器人编程锻炼孩子逻辑思维

据悉,《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发布,明确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因此,人工智能要从娃娃抓起,也成为了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小学学生学习机器人主要是模型设计和编程,模型设计部分会学习到很多机械原理,比如齿轮传动、加速减速、力的应用等,编程部分主要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鲁振华认为,孩子经过系统培养,做事的条理会更加清晰,这种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学习机器人课程上面,还会影响到其他学科学习,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

“不仅如此,不少爱玩手机游戏的孩子在接触到机器人教育后也将注意力转到了编程上。”沙市一位教育工作者说,她班上的几个学生在学习了机器人编程后,家长们反映孩子以前手机“不离手”的习惯改变了,所以机器人教育也十分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随着智能技术的快速普及,机器人发展越来越受到广大荆州市民的普遍关注,尤其是许多孩子对此十分感兴趣,也乐于动手参与其中。”鲁振华介绍,目前,机器人编程工作室在市科技馆等地开设了校区,欢迎家长及学生现场试听参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