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石首学子跨江高考,警车二十年护送“不停车”

云上荆州报道:7月6日10点,从湖北石首市新厂镇至石首城区的公路上出现了壮观一幕:只见新厂高中两百多名高考生乘座十一辆中巴车,前后各有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全程护送。目睹自己的孩子享受如此“特殊”待遇,不少考生家长十分高兴:“这三十多公里的路程,由警察全程护送,我们踏实放心!”

石首市地形特殊,跨长江两岸,2019年长江大桥建成前,江北五乡镇群众出行全靠汽渡过江,一遇恶劣天气汽渡停开,群众便无法过江。新厂高中是石首市江北乡镇中唯一的高中,以前每年高考,学生家长都十分担心,有的还全家护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石首市公安局新厂派出所和交警江北中队民警便将高考学子去城区考试当成大事牵挂在心头,担负起护送考生的任务。起初由于警车少,民警只能护送到长江码头,直到考生上船。从2000年开始,民警主动挑大梁,发展到全程护送考生到石首城区酒店住宿地,交给接力的城区派出所民警,直到两天后高考结束,民警又会驾车将考生护送回江北的家中。二十年来,新厂派出所和交警江北中队所队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全程护送考生的老传统没有中断。

2019年10月,石首长江大桥虽然通车,但民警一致认为,虽然交通便利不用再靠汽渡过江,但路程相对远了,特别是疫情还不能麻痹懈怠,护送考生的任务绝不能松劲。警灯闪烁,护送考生的警车仍然出发。

(记者:沈秋  通讯员:卢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