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区:让非遗项目“活”起来,15个项目已进驻社区

为了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让非遗资源“活”起来,今年6月,沙市区文旅局启动“非遗在社区”工作。目前,沙市区共有15个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已“扎根”社区,并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公益传承传播活动。

据了解,汉剧、荆州鱼糕、汉绣、淡水贝雕、五虾闹鲇、磨鹰风筝等项目已进驻沙市区各社区、村,进行了文化“结对”,按照有阵地、有项目、有计划、有活动、有教案、有成果的“六有”标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使非遗真正扎根社区。

其中,凤台社区已建立了“张先松汉绣大师工作室”,并每周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兴盛社区邀请汉剧传承人李书珍进驻,常态化开展汉剧基本知识讲座、剧目传唱等活动;跃进社区建立起“毛民康工作室”,“五虾闹鲇”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毛民康每周在工作室开课,向居民传授“五虾闹鲇”花灯手工制作技巧和舞蹈技巧,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非遗活化传承,让非遗真正融入群众生活。

按照沙市区“非遗在社区”工作要求,下阶段,全区各社区、村将继续因地制宜,根据非遗项目特点,继续在社区设置传承传习工作室、青少年传承基地、专业传承培训基地等,并不断扩大规模。

同时,借助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以公园、广场等为重要载体,开展各种非遗传承推广活动,不断扩大传承人群、增强传承活力,形成品牌效应,让“非遗在社区”示范点位既成为非遗传承基地,也成为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参观点、研学点和体验点。沙市区文旅局将继续充实非遗项目,扩大社区范围,力争在今年内,形成“街镇有项目、社区有传人、周周有活动”的活态传承局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