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古城画卷舒——“十三五”期间荆州市植树造林工作综述

云上荆州报道:阳春三月,凌空俯瞰荆州大地,春蕾绽放,草木蔓发,又是一年植树季。

3月9日上午,在纪南文旅区环长湖湿地,植绿复绿场面热火朝天,党员干部一边挖坑栽苗,一边浇水培土,不多时,1000株银杏、樱花树傲然挺立,为湖岸镶嵌点点翠绿,彰显出别样生机。

近年来,荆州市干部群众以气吞山河的豪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开展植树造林,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230万亩,市域森林覆盖率由22.87%增加到36.69%,增加森林覆盖率13.28个百分点,年均增加2.76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厚积薄发,荆州立足平原湖区林水相依生态特色,提出了“水乡林城,生态荆州”规划定位和“一江带四区,五脉汇六廊,八核融多点”空间布局,明确重点实施了城区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等二十大重点工程,倾力打造城区滨江公园带、集镇公共休闲带、长江风情带、通道绿化带、森林城市带,实现了森林资源总量增加和质量提升。

一望无际的洲滩造林,宽广笔直的通道绿化,壮观的环湖林带,秀美的城郊小森林,从江南到江北,从城市到乡村,如今,荆州境内处处层林尽染,绿色葱茏。荆州市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国长江中游平原湖区的样板和湖北唯一。

播绿更需护绿。从上游临江仙公园、万寿宝塔公园、人链英雄纪念碑、荆江公园、洋码头文化公园一直向下游延伸到沿江外滩公园,我市精心打造长江景观风情带,让市民尽享荆江岸线风光。长江岸线管理员王建沙亲眼见证了一场美丽蜕变:荆州开发区柳林四路一带,因影响下游柳林洲水厂取水,5家单位都已关停,原来的厂房被绿树替代,如今,满目皆绿。

“生态被子”换来“致富票子”。2020年,我市森林湿地旅游和休闲观光林业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

我市还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地理和资源优势,推广“速生丰产原料林”,以栽促产、以用促栽。为满足玖龙纸业年产60万吨林浆及240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原材料需求,监利市加大力度建设森工原料林基地,计划10年内营造速生林100万亩,建成全省面积最大的森工原料林。

春节前,监利召开全市动员会议,安排23个乡镇(管理区),充分利用长江洲滩、芦苇地、大沟大渠、农田林网、农村“四旁”等地,完成500万株速生杨树的栽植任务,截至2月24日,监利市已完成杨树栽植面积3.2万亩,栽植杨树147.6万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406.59亿元,年均481.31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从业人员数量累计28.5万人,年均57003人,比2015年增长25%;花卉及其他观赏植物销售总额达到992.05亿元,年均达198.41亿元,同比增长15%;木、竹、藤加工销售总额达到954.55亿元,年均19.09亿元,同比增长11%;森林旅游总额达到155.74亿元,年均31.14亿元,同比增长21%。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将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推动国土绿化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让绿色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荆州晚报记者:万杨 通讯员:刘洪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