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价1500,炒到48000!律师提醒→

近日,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多款国产球鞋价格暴涨。其中,一双参考售价1499元的李宁球鞋,被炒到48889元的情况,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

国产球鞋受热捧部分款式价格异常波动

最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时不时就能看到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那么,线下国产品牌卖得怎么样?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家,得到的回答大都是“很好”。

李宁门店店长忙,基本上我们是没有空场的。最忙的时候,几个人就跟打仗一样。鞋子(销售)占比比较高,占了整个店铺的销售大概58%左右。

安踏门店店长:最近比以前肯定要好很多。鞋子每天卖差不多五六十双。有些都卖断码了,有些顾客要的话可以给他外调。

回力门店店长:经典款都卖得很好,现在也都有一些缺货的。有时候上厕所吃饭都没时间,店里忙基本都走不开。营业额比之前提升30%左右。

不少消费者也表示,最近,国产鞋的价格有不小的波动,热门款很难原价买到。有消费者称,网上很多比较好看的款式,不是断货了就是涨价了,有的款式甚至上万元了。

↓滑动查看

图片

△标价29999元,参考价1699元。

图片

图片


△标价4599元,参考价499元。

“炒鞋”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球鞋搬砖”市场盛行

球鞋文化其实已经发展很多年。随着国内一些热门综艺的播出和自媒体的传播,球鞋文化也被推向另一个顶峰。对一些消费者来说,球鞋不仅仅是穿着,也被赋予了更多含义。

然而,随着市场越来越多限量款的出现,球鞋价格也被人为炒高。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球鞋市场上更盛行的是把更低折扣的鞋款搬运到价高的平台,圈内称“球鞋搬砖”

球鞋博主马克提供了一份网传“炒鞋”操盘路径图:球鞋发售后,有大资金入局,也会有散户收货;大批量收购、囤货后再去平台抬价到足够收益的价钱出货

马克都是在一些社交平台,或者专门的球鞋平台,类似庄家的人说自己通过炒鞋赚了多少钱,你们可以很低门槛来做。建个群其实都是散户集中起来的球鞋群,集资来抬价,操控市场价格。

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消费者如果只是听说“炒鞋”可以赚钱就盲目入场,很可能面临很大风险。

岳屾山其实这就有点像击鼓传花,价格不断炒上去,但到了顶点或者鞋大量进入,这个泡沫戳破了的时候,一定是有接盘的。接盘的这些参与者或者消费者可能就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割掉了。

律师:“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

需要相关部门出手监管

岳屾山还表示,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需要相关部门出手监管

岳屾山比如几家大的炒鞋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是违反价格法的行为;诱骗消费者、其他经营者跟他进行交易,属于价格违法的行为。另外,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可能存在像洗钱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生产厂家要做好产量控制,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警惕及时给予关注。“要看一看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市场虚假宣传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犯罪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打击。”岳屾山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