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五一消费提醒清单请查收!

云上荆州报道:五一将至,出游市民将掀起一股消费热潮,线上线下的商家也纷纷做起了节日商品的应季促销。不过在过节的同时,大家要做到合理饮食,明白消费。

五一天气将回暖,也是短途出游的高峰期,自行出游的消费者要提前规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选择资质良好的住宿餐饮场所;跟团出游的消费者一定要签订合同,清楚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

荆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12315工作人员 周妍宏:外出旅游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要了解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旅游合同,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 疫情防控时期,建议提前预约旅游景点,错峰出行,了解景区防控规则并自觉遵守

广大消费者对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商家给出的“优惠、买一赠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外出就餐,也要注意索取消费凭证。

荆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12315工作人员 周妍宏:消费者在外进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监管量化分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食用新奇食物、野味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五一也有很多市民会选择网购,网上购物遇到产品质量问题,也要保留聊天记录等证据,以便维护自身权益。

荆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12315工作人员 周妍宏:建议消费者对所谓直播、“网红”带货的产品不盲目跟风,保持理性,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热线或者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

(记者:陈明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