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邦生物十年专注一片叶

瑞邦生物净化生产车间。(通讯员 黄志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刘娟 王大玲

“这是新培育的‘长乐1号’‘长乐2号’‘长乐3号’桑树品种,一年可收四茬,经济价值远高于普通桑树。”5月12日,在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麻林村桑树种植基地,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清介绍,这是目前市面上蛋白含量最高的桑树品种。

一颗普通成熟桑树高3至10米,眼前这片桑树林仅80厘米高。历时近10年科技攻关,瑞邦生物正是从这种新培育的桑树叶中提取出“桑叶肽”,用于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缓解“甜蜜的烦恼”。

去年初,瑞邦生物入选全省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6项,其中发明授权5项。

解锁桑叶“DNA”

尹晓清的办公桌上,依次摆放着三只小瓶子,它们有着共同的名称“桑叶肽”,不同的是服用量递减,形态从粉状变为片状。

肽是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间的物质,它既能保持营养不流失,又更利于人体吸收。

瑞邦生物致力生物肽提取和特医食品研发应用15年,技术能力国内领先,生物肽提取产量和市场份额位居前茅。此前产品全部出口,畅销美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法国等近20个国家。

“10年前,目睹亲人身患糖尿病的无奈后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尹晓清说,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且患者数量多年来持续增长,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糖尿病引发的各类并发症。这些触目惊心的信息让他和团队立誓:研发新品让糖尿病人得到更好治疗。

关于桑叶治疗、预防糖尿病的说法,自古就有。古时称糖尿病为“消渴病”,《本草纲目》中记载“桑叶,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瑞邦生物成立7人核心研发小组,并组建40余人的研发支援团队,在小桑叶上下大功夫。

然而,瑞邦生物研究中发现,普通桑树经过长年累月的变化,桑叶渐渐木质化,蛋白质含量非常低。2016年,瑞邦生物找到中国农科院桑蚕研究所、湖北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机构寻求合作,并联合荆楚种业在海南开始育种实验。

4年里,团队对全国69个桑树品种逐一筛选、化验,找出桑树最优DNA后进行培育,培育出的新品种蛋白质含量超过30%,是普通桑叶蛋白质含量的两倍。

深耕10年找到“钥匙”

有了好原料,还要有科学的提取方法。培育新品种的同时,瑞邦也一直在寻找一把“钥匙”。

“这把‘钥匙’就是蛋白酶制剂,类似米酒制作中的酒曲子,是桑叶肽提取关键。”尹晓清说,虽然明白“钥匙”是什么,但是制作“钥匙”的配方却始终没有突破。

此前,酶制剂的生产销售主要掌握在帝斯曼等国外企业手中,且没有特定针对桑叶提取产品。采用传统蛋白酶制剂,只能从100吨桑叶中制作出0.5吨桑叶肽产品,提取率仅为0.5%。

一方面要突破国外企业在酶制剂领域的绝对优势,一方面,瑞邦生物还要特定研制针对桑叶提取的产品。

“从0.5%到1%再到2%、3%,每一点进步都异常艰难,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大的突破。”尹晓清说,虽然压力巨大,但团队从未想过放弃。他卖了上海、广州的多处房产投入研发, 每年研发投入以千万计。

去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即使如此,瑞邦生物停生产,不停研发。团队全身心扎进实验室,每天都在琢磨改进调制配方,一遍遍实验、检验配方成果。

孜孜不倦的探索,终迎转机。去年7月,蛋白桑生产所需的酶制剂配方终于确定,只需15吨桑叶即可生产1吨桑叶肽产品,提取率提升到7%。

如今,桑叶肽研发已从一代产品升级到二代,产品活性提高100倍。经权威机构严格检测和长期应用效果跟踪,证明桑叶肽及特医食品对糖尿病有特殊防治作用,控糖效果与胰岛素一致,但对人体的副作用比胰岛素低得多。

目前,瑞邦生物正携手中国中医科学院,将研制的桑叶肽用于临床应用。

绿色产业造福桑农

见到尹晓清时,他才从海南飞回荆州,出了机场直奔桑树种植基地。

“目前原材料是最大问题。”尹晓清说,桑叶肽产品市场广阔,但目前桑树种植亟需扩大规模才能保证原料供应。

桑树新品种适合热带种植,海南一年四季都可,荆州从11月到5月不适合种植。但荆州以及周边江汉平原土壤肥沃,土地资源优于海南。综合考虑后,公司决定在荆州、海南进行双基地种植模式。

“从育苗到采摘,公司都有严格统一的技术质量标准,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尹晓清为农民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公司要求种植树苗,每亩地可栽种4500至5000棵,成树后可以连续收益10年,每年可收4茬,每亩纯利润可达3000-5000元,远高于传统经济作物种植收益。

目前,瑞邦生物已与菱湖农场达成协议,计划用三到四年流转10000亩土地,打造蛋白桑示范种植基地。按长期规划,公司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长江、汉江流域建100万亩种植基地,带动更多农户从事蛋白桑的标准化种植。

今年初,瑞邦生物投资10亿元打造的活性肽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将持续研发桑叶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造福更多桑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