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洪湖:多警种合成作战 破获电信诈骗案53起

 云上荆州报道:为扎实有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洪湖市公安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多警种合成作战,今年以来,洪湖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5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7名,比同期上升500%。

守株待兔 打掉电诈团伙

今年3月15日,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上级推送的“电诈”线索。经核查,一诈骗团伙多次流窜洪湖市城区、沙口、瞿家湾镇及咸宁市等地架设GOIP设备实施诈骗。反诈民警通过大数据研判、摸排,发现作案车辆为一辆白色大众宝来小轿车,并由此锁定犯罪嫌疑人于某(女,36岁,武汉市武昌区人)。

3月27日,民警发现于某等人再次驱车到洪湖作案,其先将轿车停在沙口镇,然后乘坐同伙的轿车到相邻的瞿家湾镇某宾馆架设2台GOIP设备,供境外“电诈”嫌疑人远程拨打诈骗电话。境外诈骗嫌疑人冒充京东金融客服,以帮助受害人消除校园贷记录为由,诱骗16名受害人往指定账号转账,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

刑侦大队和沙口、瞿家湾派出所民警早就层层设防,守株待兔。当日下午18时许,民警当机立断收网,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于某、陈某、刘某,并缴获了GOIP等作案设备。3月28日上午10时许,民警乘胜追击,在洪湖城区又抓获同伙郭某。

穷追不舍 擒获“帮信”嫌犯

今年5月7日,乌林派出所接到上级下发的“雷火断卡”线索,显示乌林居民曾某名下1张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犯罪,要求辖区派出所立案查处。

乌林派出所闻讯随即对曾某的涉案银行卡进行调查,发现该银行卡已被冻结,涉及12起“电诈”案,受害人向该银行卡转入涉诈金额达50余万元,得知曾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后,民警决定对曾某实施抓捕,经摸排,发现嫌疑人曾某于去年外出务工。为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从外围摸排曾某行踪实施抓捕。在局“反诈”中心和该局网安大队的配合下,民警发现曾某频繁在广东深圳和东莞活动轨迹。

今年5月12日,民警千里奔袭广东深圳,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利用街面监控对曾某进行追踪,于5月14日22时许,在深圳市光明新区一旅馆房间内将嫌疑人曾某抓获。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曾某交代了由于赌博欠债,急于用钱,便在2020年12月底将自己银行卡绑定手机卡机、绑定U盾,卖给他人用于洗钱,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事实。

顺藤摸瓜 骗子立马被抓

今年3月6日下午1时30分,峰口派出所接到该局刑侦大队指令,有一辆涉嫌诈骗的涉事车驶往峰口镇。民警闻讯前往涉嫌车辆行驶方向搜寻。发现此车停在峰口镇某村一村民楼前,但车上没人。民警迅速寻找隐匿点观察,发现该村民楼内有可疑人员东张西望。通过调查,民警得知该楼已被户主出租,于是迅速将所在位置和相关情况报告所长请求支援。

20分钟后,峰口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到达现场,立即抓获了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5岁,湖仙桃市人)、朱某(男,36岁,仙桃市人)、刘某(男,40岁,仙桃市人)等3人,并在现场缴获涉嫌开展电信诈骗的电脑、手机、他人身份证、U盘等作案工具。

峰口派出所民警连夜筛选大量通话记录,查看监控视频,搜索潜在的重要证据及被害人等,终于获得5条重要线索,涉及湖北松滋、湖南、山东等地,民警迅速前往当地进行调查取证。经侦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发现诈骗有利可图,在网上学会“话术”及诈骗流程,遂找来朱某、刘某,3人分工协作,实施诈骗。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由洪湖警方报请检察机关逮捕。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牢记以下几点

一是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手机短信和网络信息,不要轻易拨打短信中的所谓“客服电话”,从而进了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

二是不透露:

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存款、银行卡卡号、密码、交易安全码等信息,特别是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很可能是所需转款的动态码。

三是不转账

听到有关转账的要求后,要多思考、多核实,绝不轻易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以保证自己银行卡内的资金安全。

(记者:柳波 通讯员:余骊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