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增8+1!印度变异毒株在国内首现社区传播

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6月3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广州报告6例,佛山报告1例;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广州报告。

截至6月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09例(境外输入1042例)。目前在院113例。

变异毒株首次出现社区传播 

广州本轮感染者有何特点?

截至目前,广州的本轮疫情已经确认为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这种变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而这种变异毒株也是首次在我国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有关感染印度发现变异病毒的患者在感染症状、疫情发展和临床救治上有哪些特点,和以往有没有什么不同,广州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这样说:

这次的病毒株感染最大特点是患者鼻咽拭检测新冠病毒核酸载量特别高,比去年的患者高出接近一倍。病情进展更快,去年病人的潜伏期平均是5.9天,这次平均只有3.2天

本轮疫情患者症状轻的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多。重症化率6.2%。感觉比去年疫情的重症化比例要低,但去年的病人是有症状才去就医或发热被检查出来,这次疫情大部分患者是主动筛查发现,两者不太好比较。

在救治上与以往相比差别不大,还是积极的氧疗、对症支持治疗和中药。

此外,广州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接受媒体采访说,与广州此前疫情相比本次疫情的变异株呈现毒力更强的特点,针对变异株毒力强的情况,要引起高度关注。

广州市荔湾区18万人纳入封闭管理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日发布通告,将荔湾区白鹤洞街(3.1平方公里)、东漖街(4.4平方公里)调整为封闭管理区,严格居家,足不出户,交通管控。

至此,荔湾区(芳村地区)已有三条街区纳入封闭管理区,涉及人口18万人

图片

6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道晓阳街,小区入口处张贴的“只进不出”告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广州回应“封闭区物资供应不畅”

在3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和荔湾区有关方面回应个别封闭管理区域物资供应问题。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说,近两天,该局和荔湾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封闭区域内保供稳价工作,收到有关反映中南街海南村、菊树村供应物资价格舆情后,迅速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配送物资定价不合理问题主要出在物资配送环节上,已向相关部门建议提供多样化选择。目前,广州供销社菜篮子小程序已提供了多款生鲜套餐不同选择,新供应的物资也更为实惠。

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说,当前荔湾区有三条街纳入封闭管理区。市区正在想方设法保障物资供应,现在已经建立起“1+3+3+N”的供应模式,即一个国企对接一个街道,一个街道安排3台以上流动供应车,一个街道安排3个以上临时供应点,N个社会销售平台参与供应。

广州为“黄码”开通绿色通道

3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回应市民普遍关心的穗康码“黄码”问题。

一是在各区统筹开设临时采样点,设置“持黄码市民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已同时对外公布采样点地址、联系方式等便民信息,方便持黄码市民前往接受核酸检测。

二是在相关医疗机构的“应检尽检”门诊开辟相对独立的区域,为持黄码市民采样。

三是加快检测速度和效率,对持黄码市民的咽拭子标本单独标记、单独包装,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上传检测结果。

四是完善顺畅与公安局、政数局、应急局的沟通交流机制,随时掌握“黄码”数量变化情况,动态调控各区临时采样点数量,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