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湖北姑娘汪周雨!

力拔山兮气盖世

刚刚 宜昌姑娘笑傲东京

湖北健儿再获一金

今天下午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

女子举重87KG级的较量中

宜昌姑娘汪周雨

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

为我省拿下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

加上此前已成功登顶

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

四大顶级赛事

如今

汪周雨已经实现了

举重“大满贯”的成就

祝贺!!!

图片
在东京奥运赛场上

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

举重是中国代表团的“吸金”主力之一

而在这支“梦之队”中

有一位实力强劲的湖北选手——汪周雨
图片

汪周雨,一个外表看起来又酷又飒,笑起来却十分憨厚可爱的湖北伢。1994年5月出生于湖北宜昌宜都,从小就活泼好动。小学六年级时,她代表学校参加市里举办的田径比赛,没成想被当时来现场物色后备人才的启蒙教练熊武华一眼看中。提起当年的场景,熊武华至今记忆犹新:“我们举重选材主要看短跑和跳远,在60米短跑项目上,别看汪周雨个头不高,但是她的速度非常快,很多男生都比不上她。立定跳远的时候,她跳的位置居然接近两米五,初中生都不一定跳得到这个位置,爆发力太惊人了,所以我对她第一印象非常好。”

图片

汪周雨小时候

这么好的一个苗子,熊武华当然不愿意错过,经过多次沟通后,汪周雨的父母打算先让孩子练练试试。“我们最开始肯定是不同意的,觉得练举重太辛苦了,不想让孩子受罪,周雨也是嫌练了之后身材不好,但是后来教练说她的天赋很高,而且国家对体育十分重视,孩子长大后还能通过体育技能上大学,和周雨商量后,我们就想着还是让她尝试一下。”妈妈李亚萍告诉记者,起初还没有让孩子全身心扑在举重训练上。“早上六点到八点会送她到训练房练习两个小时,然后接回学校上课,下午四点放学后再把她送去继续训练两个小时,对孩子来说,还是很累的。”

图片

要么不练,要练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极致,李亚萍说,打小汪周雨的性格就非常自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轻易服输,瞄准目标后就不会放弃。这一点,启蒙教练熊武华颇有同感。“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她非常自觉,这个孩子非常有个性,特别好胜好强。训练时她的话不多,但是喜欢观察、学习,喜欢自己领悟,只要别人举的重量超过了她,她就会想办法反超回去。而且她对训练的态度也十分认真,从不跟你打马虎眼,每节课都会提前到场,我安排的训练她都会自觉做完,完全不需要监督,有时即便受伤也会继续坚持,我几乎没听她叫苦叫累过,非常拼。”

2010年,省队教练关虹将汪周雨从宜昌市体校选入门下作为后备力量进行更为专业的训练。在教练团队的悉心栽培下,凭借过人的天赋以及坚韧的毅力,汪周雨逐渐成为省队的中坚力量,在队里,大家都非常亲切的称呼她为“汪哥”。“因为汪周雨不喜欢留长发,平时的打扮也比较中性,在训练中也丝毫不输男生,而且和队员们都很玩得来,大家一开始喊她‘汪姐’,但是她觉得‘汪哥’更霸气,更适合她一些。”妈妈李亚萍说,别看性格比较像男生,但汪周雨还是和所有女生一样,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比如每次要给她拍定妆照的时候,她就会告诉别人镜头怎么摆才能把自己拍得更瘦、更好看,而且她很爱干净,对自己的要求很高。”

2014年11月,实力过硬的她正式入选国家队,同年进入国家队训练,职业生涯开始扬帆起航。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汪周雨一战成名,她在女子举重75KG级决赛中以黑马姿态强势杀出,一骑绝尘提前两轮锁定冠军。在赛后采访中,汪周雨自信地告诉记者,后面还有更大的舞台等待她去挑战,国内的75KG级可能就靠她了。

如她所言,往后的比赛,汪周雨势不可挡,2018年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她再次以抓举125KG、挺举148KG,总成绩273KG包揽75KG级三项冠军;同年9月,东京奥运积分赛首站,土库曼斯坦世锦赛上,首次施行新规则新级别,那时,汪周雨的体重一直稳定在77KG左右,她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打76、81、87三个级别,而汪周雨毫不犹豫选择了76KG。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81KG是非奥运项目,87KG体重需要长太多,爱美的她减重尚且来不及,哪能“倒行逆施”?于是,那场比赛,汪周雨在女子76KG级中总成绩270KG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刚刚改成76KG级,没成想,却在2019年2月举办的福州举重世界杯上“翻了车”。那场比赛,汪周雨的主要对手是来自朝鲜的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林贞心,以及自己的国家队队友,刚从71KG级升上来的张旺利,由于此前的训练状态保持得非常好,再加上上一场的总成绩刚好有突破,信心满满的汪周雨誓要继续夺冠,结果在挺举中,她冲击148、150KG意外失利,冠军也被另外一匹黑马,她的队友张旺利以274公斤的总成绩夺走,并打破世界纪录,而汪周雨排名第三。

尽管马失前蹄,但个性好强、从不服输的汪周雨并没有灰心,她决心要在45天后的第三站奥运积分赛宁波亚锦赛上找回“场子”。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比赛结束后的当晚,国家队主教练王国新提出要她改打87公斤级,服从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大局。一个多月的时间,要胖11公斤,这对于一个女生来说,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上都会让人难以适应,但她还是听从了教练的建议。

想要在短时间内增重,唯一办法就是吃,那段时间,汪周雨每天至少要吃四到五顿,但收效甚微,甚至还影响了自己的肌肉状态,为此,汪周雨也曾一度陷入迷茫。妈妈李亚萍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面几年都是拿第一,突然被打败了,周雨还是很不甘心的,但为了奥运冠军的梦想,孩子不得不这么做,我们又什么忙都帮不上,只能看她自己熬过来,真的非常心疼。”

在教练和父母的开导和帮助下,汪周雨逐渐调整好心态,完成了升级的蜕变。如此艰难的坎都迈过了,哪有不成功的道理?在宁波举办的亚锦赛上,她以绝对实力揽获87KG级三项冠军,在同年举办的世锦赛、世界杯等大型赛事中,她也未曾失手,再次锁定“霸主”地位。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赛事均被取消,但汪周雨没有任何松懈,为了保持体重,她依旧坚持一日多餐,为了提升实力,她每天都处于高强度、高负荷的状态,所做的这些,就是为了能在奥运赛场上圆梦。今年4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锦赛,是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国际大赛,汪周雨依旧包揽三金,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状态。在出发东京前,她曾说:“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们对到达东京后的防疫、生活、训练和比赛都做好了充分准备,祖国就是我们强大的后盾,请等待我们胜利的捷报!”

而此时此刻,恭喜汪周雨,她做到了。

今天,大屏幕前的汪周雨的父母,看到孩子夺冠的那一刻,两人激动不已,留下了幸福的泪水。“周雨真的特别懂事,平时虽然很少回家,但她每天晚上都会抽空陪我们聊聊天,唠唠家常。难得回来一趟,她也会尽可能的多陪陪我们,有一次她带着我去云南丽江玩,全程都是她在安排,感觉孩子一下子就长大了,不用父母操心了。而且周雨从来都不会在我们面前诉苦,到现在都是报喜不报忧,不想让我们担心。”妈妈李亚萍说,孩子孤身一人在外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收获了果实,由衷地为她感到骄傲。“孩子回来后,一定要给她一个大大拥抱,然后做一桌子她最爱的饭菜好好犒劳她。”

湖北举重,早在20世纪80年代曾风光无限,尤其是女子举重,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先后培养出了蔡军、彭丽萍、关虹、向凤兰等多位世界冠军,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湖北女子举重走入了低谷,尽管近些年,湖北女队不乏一些优秀选手涌现,但一直没有较好的成绩,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一直是湖北女子举重项目的梦想。而东京奥运会上,汪周雨的脱颖而出,也预示着湖北女子举重迎来了曙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