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荆州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迎新春活动

春意浮动,年味渐浓,在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荆州区组织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迎新春活动。

卫健局:开展“迎新春·送健康”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1月19日上午,荆州区卫健局组织7名来自荆州区中医医院的医疗志愿者在荆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了“迎新春·送健康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义诊现场氛围浓厚,医务人员向前来问诊的群众耐心细致的解答专业问题、普及健康知识,开展量血压、心肺听诊等检查和其他诊疗服务,对常见慢性病注意事项进行讲解,为群众提供新冠用药及康复咨询,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身体素质,正确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

在此次义诊活动中,志愿者向群众发放了新冠春节温馨防疫提示宣传单和公卫知识宣传品共计500余份,还为群众免费赠送新春对联百余份,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下一步,荆州区卫健局还将继续组织医疗单位在各地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八岭山镇:开展春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兔年春节将至,慎终追远、祭祖思亲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为引导广大村(居)民移风易俗,摒弃传统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共度欢乐、祥和、安全、环保的春节。1月19日上午,八岭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镇楚陵公墓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移风易俗迎新春,文明祭扫入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前来祭扫的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劝导大家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得在山头、林地、草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鞭炮,避免火灾,提倡以鲜花换焚纸烧香、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祭奠故人。同时呼吁大家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邻居摒弃陋习,提倡环保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科学祭祀,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祭祀在心不在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文明祭扫既保护了环境,又防范了火灾隐患。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一同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尚,共度文明、祥和、健康、幸福的中国年!”八岭山镇文明实践负责人表示。

东城街道: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            

1月19日,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联合荆州市银梭书画院,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吉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走进荆州区东升社区.白天鹅家居广场,并邀请了刘国琪副院长、书法摄影艺术家罗学新等12名荆州市银梭书画院的书法家们。

活动现场主持人赵小丽在气势恢宏的开场音乐中缓步上台,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参与嘉宾及活动流程,随后白天鹅家居广场刘艳君总经理上台致欢迎词,整场活动在荆州市银梭书画院罗学新先生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的声音中推向高潮,现场的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为居民们送上了一幅幅春联,一张张福字,也送上了一句句的祝福。“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一年好运随春到,四季彩云滚滚来”…….春联中既有喜迎新年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也有平安吉祥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结合民俗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在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现场近100名居民,争先邀请在场的书法家们为自己和家人写下春联和福字,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有新的气象。一幅幅喜庆吉祥、散发着墨香的春联给腊月增添了浓厚的年味。春节是中华民族祈福迎祥的传统节日,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文化传统之一,写春联送祝福更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形式。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唤起了居民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东城街道迎宾社区:开展红领巾送春联主题实践活动            

尺笺送暖,墨香迎春。“春联”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符号,象征着吉祥如意,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营造吉祥如意的春节氛围,迎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荆州实验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红领巾送春联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小志愿者们现场挥毫泼墨,将新年美好的祝愿、浓浓的年味融入到一笔一划中。居民拿着喜庆的春联对社区志愿者说“这个活动真不错,我免费领的春联比卖的都漂亮。”“你看,我免费领了个‘福’字,这字写得真是太好了”“是呀,真是有种过年的味道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喜气洋洋的浓浓年味。每一副红红火火的春联,每一句真诚的新年祝福,都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直持续了二个多小时,小书法志愿者们的作品获得了众多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也坚定了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书法的决心和信心。本次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提前感受到过年的幸福感,也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和居民心与心的距离,让社区更加幸福和谐。

弥市镇: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主题活动            

喜迎新春佳节,1月19日,弥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综合文化站在弥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让消失的“年味”重新回归。

“老师老师,能不能帮我也写一副”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前来参加活动的书法爱好者们可以从备好的50对春联内容中自行选择喜欢的让老师们帮忙书写,亦或是大展身手、挥毫泼墨亲自写就。

“哇!这个小朋友写的真好”循声望去,有几位小小书法爱好者朋友正屏息凝神的在春联纸上认真书写,书法水平之高引得一众围观。

不一会儿,弥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桌上、地上就躺满了等待晾干的新鲜春联,墨香之气满屋飘散。

一幅幅春联拿在手中,一声声祝福暖在心中。一屋子人此时就像一家人团年一样在屋里有说有笑写着春联,拍下了这张全家福。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优良传统节日文化,更加拉进了干群关系,送出的不仅仅是春联,更是连接干群之间的情谊纽带,是饱含真情的新春祝福。据了解,弥市镇2023年春节前通过开展“数字农家书屋送春联”“送文化下乡”“送廉洁春联 传优良家风”等多种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属于弥市的浓浓“年味”。

川店镇:开展“迎新春,送福字”主题活动            

张灯结彩辞旧岁,挥毫泼墨迎新春。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文化年味更浓,1月19日,由荆州区委文明办、川店镇人民政府主办,张新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福字”主题活动在川店镇张新场村热闹开展,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上午10时,张新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翰墨飘香,红红的纸,浓浓的墨,满满的年味,活动现场,墨香飘溢,气氛热烈。书法家们铺好红纸,挥毫泼墨,一个个苍劲有力的书法字体便跃然纸上,写出一副副喜庆洋洋的春联和蕴含浓浓年味的“福”字。一幅幅精致的春联满载着节日的祝福、美好的祝愿。大家领春联、赏春联,在场群众连连称赞,活动现场红火热闹。            

“感谢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我就喜欢这种笔墨写的春联,有年味儿。”群众们拿着自己喜欢的春联,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我们幼儿园有两个门,可以麻烦王老师帮我们再写一幅对联吗?非常感谢!”一位幼儿园工作人员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内容让王老师伏案挥笔、寄情水墨。

“爱少惜才风尚新,遵贤敬老道德好”,“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欢声笑语迎春到,亲朋齐聚贺新年”随着笔锋或顿或扬,一副副书写工整、寓意吉祥的新春对联跃然纸上。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还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群众邻里和谐,让春节更有年味儿、更加丰富多彩。据了解,川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3年春节前通过开展“送廉洁春联 传优良家风”,“我为家乡写春联”等多种活动,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荆州区委文明办  罗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