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收养弃婴却上不了户口 民警多方调查解难题

云上荆州报道:前段时间,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为辖区南桥分场居民陶某临时收养的弃婴解决了户口问题,解决了陶某一家多年的困惑。

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南桥分场居民陶某一家,曾在浙江省温州乐清市打工时捡拾一丢弃刚出生不久的女婴,当时陶某在没有报警的情况下,便将这名女婴作为孙女收养,一直抚养了近五年。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分局及岑河农场社会事务办公室,经司法鉴定确定该女孩与陶家无血缘关系。2019年7月4日,该所与岑河农场社会事务办公室、南桥分场干部将非法收养的女孩送至荆州市第一福利院进行寄养,并提取其DNA录入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库作疑似被拐、失踪儿童,至今无比对信息。该所对陶家附近的居民专门进行了调查走访,制作了询问笔录,了解该女孩被抚养的现况。因陶家与该女孩一起生活多年,彼此感情深厚,考虑儿童心智健康成长因素,福利院于2019年8月22日将女孩交由陶家临时收养,陶家承诺,如果找到该女孩亲生父母,无条件交回。

local9adc2b1da1314b82ac0239d9bb3d0d86

由于无法确定女孩的亲生父母,一直没有登记户口,没有户口既不能享受医疗保障,也不能正常接受义务教育,女孩现已超过五周岁,这一直以来都是西湖派出所的一块心病,该所高度重视,及时向分局治安大队上报,沟通探讨解决方案,并结合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收集整理上报相关资料,决定由岑河农场南桥分场书记齐书栋申请开设南桥分场集体户口,将女孩作存疑户口补入,从而保障其合法权益。

3月31日,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民警将女孩的户口亲手交到齐书记手中,并为女孩办理了身份证,女孩开心的拍手称道“终于可以上学了。”

记者:柳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