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发起号召 线下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

云上荆州报道: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省已经有多个城市开展了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记者从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现在荆州也在稳步推进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 何芳 目前七日无理由退货仅仅适用于线上购物,为提高市民消费体验,共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们定于6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后,如果不是因为产品质量等原因,无法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全市线下实体店经营者发起“线下实体店消费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倡议。

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 何芳 各实体店可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确定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时长不低于七天;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无理由退货标识及细则说明。

目前,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已经制定了《荆州市线下实体店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该制度坚持“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

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 何芳 比如说,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外观,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保修卡、说明书等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

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市场经营主体发布了倡议书,号召全市经营者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 何芳 我们号召大型商超、品牌连锁、线下实体店能够积极响应我们的号召,如果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商家,可以到辖区的市场监管所进行登记报备,签订承诺书,我们将会给参与活动的商家颁发 “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

6月18号,将在南国大家装举办线下实体店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启动仪式,仪式上会对首批参与承诺的单位现场授牌。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通过这个活动推动荆州市商品质量、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记者 蔡国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